亞馬遜「會員日」大促銷 倉庫員工壓力大惹關注

2021-06-22 2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CNN周一報道,在過去16個月中的大部分時間,因為要滿足消費者疫情期間對線上商品的需求,美國亞馬遜的倉庫員工面臨着巨大工作壓力。而本周亞馬遜會員日所導致的訂單激增將進一步加劇倉庫員工所面臨的挑戰。

 幾位亞馬遜的全職倉庫員工告訴CNN,他們本周將至少工作55小時,因為正常的10小時輪班時間被強制增加到11小時。他們還要額外工作一天以應對會員日。

 即使是在平時,倉庫工作也是挑戰巨大的。一名亞馬遜員工在今年早些時候向參議院成員作證時,將這份工作描述為「每天都是高強度的鍛煉」。也有其他員工表示,工作的節奏非常快,疫情期間能夠及時加熱食物,在餐廳搶到座位,花不到半個小時吃上飯已經實屬幸運。而且員工們在倉庫內的所有舉動幾乎都會被監控。

 員工保護組織:亞馬遜重視利潤勝過員工福利

 新冠疫情,外加工會的推動,令人們對亞馬遜員工的工作條件有了更多的認知,也促使亞馬遜及其CEO貝佐斯作出改變,承諾提升倉庫員工的工作體驗。但這些改變在今年的會員日還尚未實現,員工們表示,這份工作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身體和精神代價,尤其是在需求量大,需要強制加班的時候。

 一位員工受訪表示,她近年來一直住在自己的車裏,且已經經歷過好幾個會員日。她需要把包裹扔進傳送帶上的箱子中,每小時至少扔1800個。

 Athena是一個專注於對抗亞馬遜的組織,根據該組織主任達尼亞的說法,會員日的存在體現了亞馬遜重視利潤和速度遠遠超過重視員工福利。「免費運輸不是免費的」,倉庫的員工付出了巨大代價。Athena正在會員日組織一系列行動,包括在美國多個州懸掛橫幅,宣傳亞馬遜是如何對待員工的。

 成立工會失敗 亞馬遜被批干預投票

 多年來,亞馬遜一直因倉庫的工作條件和員工的高受傷率而遭受批評。在疫情期間,由於亞馬遜的艱苦工作節奏,新冠疫情病例透明度的缺乏,以及部分員工忙到沒時間上廁所,被迫在塑膠瓶中小便等問題越發得到各方的關注,亞馬遜才逐漸面臨更多的審查。

 員工們在疫情早期因安全條件問題舉行了罷工,後來在該公司位於阿拉巴馬州的倉庫組織了一次里程碑式的投票,以決定是否組建亞馬遜全美第一個工會。

 計票結果顯示,此次共有2536名員工參與選舉投票,其中1798名員工反對組建工會,僅有738名員工表贊成。對於投票結果,多個機構感到不滿,指控亞馬遜干預投票。

 亞馬遜員工流動率遠高於同業

 儘管如此,自疫情開始以來,亞馬遜已經僱用了數十萬名員工。但根據《紐約時報》本月的一項調查,亞馬遜也在「清洗」員工。據報道,在疫情之前,該公司每周流失約3%的小時工。《泰晤士報》引用數據稱,亞馬遜每年的員工流動率達150%,相當於同業的兩倍。

 《泰晤士報》援引一位前亞馬遜運營人力資源負責人的話說,貝佐斯不希望員工「待太久」,認為人們天生就很懶惰。

 不過在4月份給股東的最後一封信中,即將卸任CEO並成為執行主席的貝佐斯談到了工會投票。稱並沒有為工會投票結果感到欣慰,希望擁有更好的願景,為員工創造價值。

 貝佐斯將在下月20日開啟太空之旅,目前有數萬名網友聯名請願要他上太空後就別再回來了,理由是億萬富豪本就不應該存在。(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