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美國勞動市場 遠未返疫情前

2021-06-23 22: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會否加快加息,美聯儲除了關注通脹狀況,當地勞動市場也是關注重點。

 查疫情前,美國失業率低至3.5%,但疫情爆發的短短兩個月後,4月已勁飆到14.7%的高位,從去年4月至7月都維持10%以上,直至去年第四季,才回落到7%以下,最新則進一步跌穿了6%。饒是如此,現時失業率仍幾乎倍多於疫情前,尤須留意的是,今年以來當地失業率下降速度十分緩慢,這無疑是美聯儲遲遲不願收緊幣策的一大底因。

 失業較前嚴重一倍 改善緩慢

 再看美國失業金申領數據,更進一步透視美國勞動市場之窘。疫情前初領失業金的四周均值,僅約20餘萬,而4月則急增到迫近600萬,增幅無疑十分驚人,9月之後雖降至100萬以下,最新更卒之減至40萬以下,但仍較此前多出一倍,況且同樣地改善進度日益緩慢。初領數字比失業率更具啟示,所反映的是最新離開勞動市場的狀況,亦即「失血」情況。一日「流血」未止,美國勞動市場都難言復常,而美聯儲亦恐難以過早收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