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美國輸入性通脹壓力大

2021-06-24 2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通脹除受國內因素影響,也受國外及匯率因素左右。

 查美國進口價格指數,去年全年幾乎都處於負值,理由是環球貿易因疫情需求大減。但隨着各地放寬抗疫措施,由外需到內需今年都明顯反彈,美國進口價格也隨之上揚,指數2月才剛開始恢復正數,到3月已升4.4%,4月升6.9%,到5月和6月更飆升超過10%。

 中國生產者出廠物價指數(PPI)上升,無疑是推高美國進口物價的一大因素。眾所周知,中國貨暢銷全球,美國亦不例外;從上圖可見,兩個價格指數關聯度極高。

 中國PPI升 美元匯價跌

 另外,輸入性通脹亦跟匯率有關。美國進口價格於去年5月顯著反彈,並一直升至今日高位,便跟美匯指數從3月下旬約103水平,跌至今年以來徘徊90至92之間,兩者的此起彼落好大程度步伐一致。

 隨着美聯儲幣策預期轉趨鷹派,美元近日大幅反彈,輸入性通脹壓力料將減少;但若然美元持續低迷,以致人為地壓低匯價,則到底只會倒逼加息壓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