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學校已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2021-06-27 14: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7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社會回復平穩有序發展是有目共睹,讓校園回復安寧,為學校加強價值觀教育帶來契機。

     楊潤雄說,教育局在去年7月已向學校發出通告,提示各學校須適時讓學生認識和遵守《香港國安法》;於今年2月更發出以「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 培育良好公民」通告,就學校行政、人事管理及教職員培訓、學與教、學生訓輔和支援與家校合作等提供更詳細指引和參考文件。

 他認為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學校應促進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及其他方面發展,還有《憲法》和《基本法》,並從中強化有關國家安全的元素。

 楊潤雄指出,教育局已逐步提供多元化學與教資源,當中包括國家安全獨立單元、中學及小學版本有聲繪本、網上問答遊戲、認識祖國網上遊戲系列、中國地理系列等;局方並會繼續為中小學生舉辦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網上課程。

 他表示,教師必須了解國家安全內容和香港憲制,才能有效協助學生學習;教育局已為全港學校安排國安教育教師培訓課堂,邀請專家學者舉行多場知識增益講座,至今已有8 000多名中小學教師參加,並推出已更新的網上自學課程及其他專業培訓系列。

 據了解,國家教育部部長贈送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給中小學老師,讓他們準確理解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還編訂《基本法》教育校本活動年歷,涵蓋國慶日、國家憲法日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鼓勵學校安排相應學習活動;局方又為本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整合學與教活動建議,並舉辦全港學生活動,例如網上問答比賽及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等,協助學校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楊潤雄提到早前探訪1所位於東涌的學校,發現它們可按照學生程度去令同學逐步認識國家及中華文化與國家安全基本和重要理念;楊潤雄亦欣悉家長認同上述情況有助同學明白作為中國人的責任、自己與國家發展的關係及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從而好好裝備自己。

 楊潤雄希望學校和社會各界人士能同心協力,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圖源:楊潤雄facebook)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