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中央視維護國安為重中之重 香港並非走向武官治港格局

2021-06-27 16: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早前宣布,決定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27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中央視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穩定為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日後較多紀律人士參與管治工作,只反映國安問題的嚴峻性,而非香港正走向武官治港格局。

 劉兆佳認為,過去兩年動亂期間,中央覺得紀律部隊較其他人士更可靠、忠誠和無畏無懼,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相信問責團隊換人後,可以改變過去保安隊伍單打獨鬥的情況,協調各個政府部門的工作,負起維護國安的工作,亦相信日後港府更能同中央通力配合,處理國安問題。

 他說,即使日後較多紀律人士參與管治工作,只顯示國安問題的嚴峻性,而非香港正走向武官治港的格局。這些人士得到高官職位後,已成了「文人」而非再是「武官」,相信他們的行為會轉變,而且香港不只有國安問題要處理,日後尚要解決經濟、民生、思想教育等問題,香港政府需要大量文官,以達到良政善治。

 劉兆佳又指,中央要以人事任命傳達訊息,就是視國家安全和穩定問題為重中之重,不希望未來舉行的三場重要選舉出現差池,導致敵對勢力有機可乘,中央亦是以任命來說明,日後參與治港工作人士,理應表現出對國家民族的忠誠等要求。他指出,這些並非新要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特別指出,要求治港者能有同破壞「一國兩制」人士鬥爭的勇氣。

 劉兆佳強調,今次任命凸顯了愛國人才準則,相信亦會激勵到政務官,日後若他們想如同以往主導政府工作,就要體現出相關的忠誠和能力,以爭取中央器重以及為自己的仕途作貢獻。

 至於新上任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基本法23條立法必須做和盡快做。劉兆佳回應說,現屆政府在未來一年內未必完成相關立法工作,認為會是新一屆政府首要任務,因為如果未完成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未夠完備,不能應付國安威脅。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