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曲江:奮進新時代 譜寫新篇章

2021-07-01 09: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奮鬥百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繪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100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然而,就是在這100年間,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開啟了新的壯闊征程,積極探索、勇於創新、開拓進取,一步一步打造出充滿希望、充滿生機的新天地——生態優勢更加凸顯,經濟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城市品質顯著提升,鎮村面貌極大改善,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到走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域。(李芳  唐忠祥  巨海寧)

曲江區楓灣鎮享有小桂林稱號,附近的筆架山山巒起伏,風景迷人,被譽為「大地調色板」。林慶波攝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大力推進資源資產價值化

 近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一次又一次向韶關釋放加強生態保護、堅持綠色發展的重大信號。作為韶關市轄縣(市、區)之一,曲江深感任務艱巨、責任重大。

 其實,一直以來,曲江生態資源都極為豐富,也十分注重生態保護工作。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後,面對煉鋼、水泥、煤炭等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壓力,曲江積極探索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路子,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比如大力推進人工造林,深入實施分區發展戰略,不斷完善分類考核制度,推進「四大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建設,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等等。

以粤北著名革命烈士梁展如命名的曲江区乌石镇展如村,是曲江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吴开娣摄

 曲江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具有極大的開發利用潛力。今年以來,曲江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資源資產價值化的部署要求,堅持產業化思維、項目化舉措,全面摸清資源資產底數,結合實際初步謀劃了資源資產價值化項目約40個,努力把曲江的資源資產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如今,曲江充分利用森林資源,結合食用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大力發展林下食用菌種植產業,推動林下經濟發展。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啟動1.3萬畝土地收儲計劃,加快推進主要幹道沿線6個加油站項目、智慧停車收費運營管理項目建設,提高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礦產資源,強化對轄區內溫泉、砂石等資源的管控,利用烏石鎮坑口村委井塘大旺山礦區、烏石鎮石角村委榕樹下楓樹林礦區資源,引進項目發展裝配式建築材料產業。充分利用岸線資源,加強對現有船舶企業的監管,嚴格涉河建設項目和活動審批,嚴禁違法違規開發利用岸線資源。加強對廢鋼資源的回收利用,大力推進大塘鎮廢鋼項目、馬壩鎮鋼鐵貿易配送項目建設,着力打造鋼鐵加工貿易配套產業基地。

 新的歷史起點上,曲江將繼續嚴格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有關決策部署,把生態優先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積極參與粵北生態特別保護區建設,大力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複試點工程,在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上下真功,在整治突出環境問題上出重拳,讓曲江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實力更強  質量更高  增強縣域經濟發展活力

 產業園區是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載體,是產業項目建設的主陣地。

位於曲江区的韶关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是韶关先进装备製造基地  梁国劲摄

 近年來,曲江區將園區建設作為推進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加快完善食用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曲江經濟開發區和華南先進裝備產業園等3個現有園區發展,全力推動馬壩油粘米、茶葉等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港航高新技術裝備製造產業園,韶鋼「廠區變園區、產區變城區」試點等多個正在謀劃的園區建設,逐步形成「3+N」產業園區發展格局,引領曲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韶关市是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曲江则是此枢纽城市的枢纽点。 图为曲江境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陈美娇摄

 發展平台有了,接下來如何做好招商引資,是園區發展的致勝關鍵。近年來,曲江區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行「鏈長制」,重點圍繞食品飲料和紡織服裝、先進裝備製造、農業、臨港經濟等領域,大力發展上下游產業及相關配套產業,努力打造高質量的專業園區。

 食用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是省內第一個定位為食用菌類型的農業產業園。近年來,曲江區堅持用產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依託食用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引進食用菌行業農業企業11家,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4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7家,囊括了菌種研發、菌棒生產、種植、檢測、精深加工、冷鏈物流、品牌銷售等功能板塊。目前,全區食用菌種植面積3萬畝,年產食用菌3萬噸以上,年產值達13.5億元,實現了「小菌菇、大產業、專業園區」式發展。

曲江区省级食用菌类型的农业产业园目前引进了食用菌行业农业企业11家。图为工人正在包装准备出口的食用菌  梁国劲摄

 曲江經濟開發區為省級經濟開發區。一直以來,曲江區都將食品飲料作為該園區的主導產業之一,規劃建設食品園中園,正着力打造「韶關食品谷」;目前園區內已有建成運營的食品產業項目13個、在建項目5個、已簽約擬建項目5個,龍頭企業有韶關娃哈哈恆楓飲料有限公司、金光食品(韶關)有限公司等,2020年食品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約3.4億元。

曲江区现代农业

 接下來,曲江區將搶抓「3+N」產業園區發展的有利時機,特別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港航高新技術裝備製造產業園、韶鋼「廠區變園區、產區變城區」試點建設的重大機遇,加快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着力引進龍頭企業和標誌性項目,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園區擴能增效,為曲江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大動力。

 形象更美麗  環境更宜居  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

 曲江山水聞來久。這裏是13萬年前人類祖先「馬壩人」繁衍生息之地,是4000多年前「石峽文化」的發祥地;這裏禪宗文化、石峽文化、紅色文化、農耕文化等文化底蘊深厚,南華寺、馬壩人遺址、羅坑草原等旅遊景點眾多……當前,曲江正以打造大灣區「後花園」「康養地」「體驗場」為突破口,力爭將曲江打造成大灣區休閒旅遊目的地和休閒度假後花園。

曲江是韶关重要茶产区,茶叶品质优良,产量较高。图为曲江罗坑瑶家女喜采春茶  龚光年摄

 曲江區作為市轄三區之一。撤縣設區過渡期結束後,曲江努力擺脫「縣城」建設思維,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及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等方面,全面提高標準,實現與主城區一體化發展。

 近年來,曲江城區框架不斷拉大,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片區發展更加協調,正一步步實現與主城區的全面融合發展,儼然褪去了建國初期的模樣,由小平房、小街巷構成的狹小縣城,蛻變成高樓林立、交通便捷、優美宜居的城區。

 特別是近年來,曲江區以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為引領,在韶州大道、蓮花大道、銅鼓大道建成通車的基礎上,規劃建設南華大道、韶南大道,推進韶關港烏石綜合交通樞紐和北江港區白土作業區一期工程建設,推進北江港區綠色綜合服務區、韶關港大坑口貨運碼頭建設,推進疏港公路和北江港區疏港鐵路建設,着力構建公鐵水多式聯運的立體交通格局。同時,大力實施城市品質提升行動,推動韶州歷史文化博物館、張九齡紀念公園、新城安置房、「兩河四岸」生態綠堤水系工程等項目建設,科學有序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三舊」改造工程,城市建設實現擴容提質。

曲江夜色  江天彪摄

 除此之外,曲江還堅持以城市建設為引領,帶動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努力走出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之路。加快鎮域環境提升和經濟發展,持續推進鎮街整治提升「139」行動,抓好鄉鎮城鎮管理綜合檢查考評,加快白土鎮歷史文化街區的整治修繕和活化利用;建立健全抓鎮域經濟工作責任體系,分類分批精準下放475項區級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到鎮村,推動各鎮挖掘資源稟賦,完成土地流轉8.77萬畝,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發展民營經濟;積極宣傳「零門檻」落戶政策,謀劃推進消雪嶺華僑農場群體性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着力提高曲江城鎮化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全區85個行政村全部達到乾淨整潔村以上標準,建成城郊美麗鄉村示範片6個、鄉村風貌帶1條,率先在全市完成農村安全飲用水保障工程,無害化戶廁普及率達100%,村莊保潔覆蓋面和行政村垃圾處理率達100%。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