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公明街道黨工委載譽「粵先進基層黨組織」

2021-07-01 10: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光明區公明街道黨工委獲評「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這是在廣東省「兩優一先」評選表彰中,全區唯一獲獎街道,也是繼去年獲評深圳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先進基層黨組織」後,再獲殊榮。

 「支部建在家門口」激活基層治理新勢能

 記者從公明街道黨工委了解到,全街道有近2000名黨員、1800多名幹部職工、近25萬名各界群眾。

 早在2018年初,公明街道率先開展了「大社區」基層治理模式,率先打造了「支部建在家門口,黨員回到群眾中」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革項目。

 這些基層治理的具體創新舉措包括:抓住小支部發揮大作用的着力點,傾力打造民情診所、家庭顧問團、群眾訴求服務中心,探索形成由「紅立方」全科網格、「紅領居」黨建引領型物業小區和紅木小鎮1平方公里「企業社區」構成的黨建矩陣。

 項目實施以來,街道廣大黨員累計開展走訪3萬餘人次,幫助群眾解決子女就學、勞動爭議處理、社會保障等問題6000餘件。此課題獲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果一等獎和光明區年度十佳改革項目。

 在「家門口」黨支部基礎上,公明街道黨工委以公明社區為試點,在全市率先打造「楓橋經驗」光明模式,設立群眾訴求服務站點35個,基層化解率高達99.7%,相關經驗做法在全區得到推廣。

 公明曾在2020年圓滿化解了光明區成立以來涉及人數最多、政治敏感因素最多的福華根記製衣廠勞資糾紛,用時不到10天,為全區有效穩妥化解重特大勞資糾紛提供了範例,得到市委主要領導、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肯定。公明社區獲評「省級文明單位」,成為全區七年來唯一獲獎單位。

 如今從效果看來,此舉優化了街道與社區層級關係,深化了居民自治功能,推動了管理和服務向基層流動,做實做活了基層治理。各種殊榮自然而然地紛至遝來。(記者 黃鳳鳴)

 頂圖:公明街道辦黨工委書記黃文勝介紹基層治理經驗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