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恐怖襲擊 全力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2021-07-03 00:24
來源:香港商報

 7月1日晚上銅鑼灣警員遇襲案震驚全城。本港各界人士嚴厲譴責暴徒的暴力行為,指其嚴重踐踏香港法治,更是對香港警隊的惡意挑釁,並明確表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呼籲全港市民與暴力行為劃清界線,堅決反對暴力和美化暴力的行為,讓香港重獲安全城市的美譽。

 全力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剛從北京回港的林鄭月娥1日深夜和2日凌晨先後通過書面聲明和會見傳媒對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林鄭月娥表示,此等暴力行為明顯衝擊社會穩定,亦是罔顧法紀,令人非常遺憾。她表示,警方會全面調查涉事人背後是否有組織。

 林鄭月娥譴責7月1日發生的多宗涉嫌違法及破壞公共秩序事件,直指該等行為目無法紀,破壞公共秩序,明顯是危害社會安寧和挑戰特區政權。林鄭說,經歷2019年下半年的「黑暴」事件,市民對暴力行為深惡痛絕,亦十分珍惜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穩定的局面。她全力支持警方對暴力及違法行為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痛批背後推手滿手鮮血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社交媒體發帖文稱,對在銅鑼灣執勤時遇襲受傷的警員致以深切慰問。他嚴厲譴責「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又說留意到有人在網上鼓吹以不同形式的活動支持襲擊警員的兇徒,不但鼓吹、宣揚及美化暴力,更加是煽動仇恨,分化社會,變相鼓勵更多人仿效進行「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和違法行為,必須直斥其非,如涉違法行為,警方必依法處理。他說,由於疫情原因未能親身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已送上花籃及慰問卡,祝願受傷警員早日康復。

 7月2日凌晨1時許,鄧炳強和蕭澤頤趕抵瑪麗醫院探望遇襲警員。鄧炳強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會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同事安全。記者木子攝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案發後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鄧炳強表示,譴責一切暴力行為。今次事件顯示警隊、其他執法人員和紀律部隊面對很多不可預計的危險,現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作出保護,包括進行一些截停的搜查和路障。他說,除兇徒要負責外,亦有很多人不停地鼓吹暴力、煽動仇恨、煽動憎恨國家和社會,美化暴力和襲擊行為,這是導致今次不幸事件的主要原因,除兇徒外背後的推手都是滿手鮮血。鄧炳強直指,兇徒是「孤狼式的恐怖襲擊」,相信他受分化和激化,暫未有證據證明有其他同犯。

 政界方面,民建聯對有警員刺傷一事感到震驚和憤怒,認為兇徒蓄意作出危害他人性命的暴力行為,嚴重踐踏香港法治,更是對香港警隊的惡意挑釁,任何文明社會都絕對不能容忍。該黨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與香港警隊繼續嚴正執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工聯會指出,香港的安寧來之不易,危害香港的暴力無論是「孤狼式襲擊」,或是其他類型的暴力,都應予以譴責和制止。該會呼籲社會各界要更團結,齊心合力維護香港的穩定,希望市民要警惕、抵制「港獨」恐怖分子暴亂復發。

 籲市民與暴力劃清界線

 經民聯表示,香港社會絕不容忍任何罔顧法紀的暴力行為,促請特區政府嚴正徹查事件,要求警方盡快查明有無其他人士及組織涉及有關犯罪行為,又呼籲全港市民要與暴力行為劃清界線,堅決反對和抵制暴力,讓香港重獲安全城市的美譽。

 新民黨讚揚現場警員事發後反應敏捷,迅速行動,而且制服兇徒,並提醒今後社會對於這種孤狼式襲擊行為,必須提高警覺,以保障治安及秩序。

 新界社團聯會譴責本地恐怖主義行為,促請執法部門盡快嚴查事件,亦提醒市民要提高警覺,舉報罪案。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強烈譴責兇徒暴行。全國政協委員、該會會長姚志勝指出,兇徒暴行罔顧法紀,威脅執法人員生命安全,危害社會安寧。他促請警方嚴正徹查事件,並向受傷警員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早日康復。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指出,暴力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香港社會不能再被戾氣充斥,呼籲廣大市民保持理智,要譴責及阻止暴力、挑撥行為。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指出,兇徒目無法紀,在公眾地方嚴重殺害警務人員,明顯是在挑戰法律,破壞社會安寧。全力支持警方依法行事,果斷執法,維護法紀,支持政府打擊本土恐怖主義,揪出幕後黑手及煽惑幫兇。

 香港菁英會表示,法治乃香港的重要基石,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依法嚴懲一切非法及暴力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楊勳表示,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對於暴力都是不能接受的,襲警更是嚴重的暴力恐怖行為,必須受到嚴厲懲處。任何形式的贊美、煽動、美化暴力行為,都是助長暴力行徑,亦是違法行為,必須嚴肅跟進及堅定執法,絕不能容忍。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盡快調查清楚事件真相。

 法律界方面,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嚴厲譴責恐怖活動及嚴重的違法行為,同時對警員執勤期間受傷感痛心,予以深切慰問。基金會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許任何人干犯恐怖活動罪,或針對人的嚴重暴力,希望市民回歸理性,冷靜分析問題。

 香港中律協強烈譴責嚴重危害他人身體和任何挑戰香港法治的違法暴力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維護社會穩定,並對受傷警員致以深切慰問。香港律師會則稱,對事件感到悲痛和深切關注。(記者戴合聲)

 頂圖:七一當日警方在多區嚴正執法。記者區天海攝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