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赴雲浮茂名湛江 調研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

2021-07-05 09:49
來源:讀特客戶端

 7月3日至4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先後赴雲浮、茂名、湛江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1+1+9」工作部署,系統性、前瞻性做好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科學決策進行調研。

 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廣東省目前投資額最大、輸水線路最長、受水區域最廣的調水工程。該工程以城鄉供水為主,兼顧農業灌溉和改善生態,規劃從西江幹流雲浮鬱南縣取水,穿過雲開大山,途經雲浮鬱南縣、羅定市,茂名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電白區,湛江廉江市、雷州市、徐聞縣,陽江陽西縣等地區,通過泵站加壓提水,採用隧洞、箱涵、渡槽及管道等封閉輸水,連通高州水庫、鶴地水庫等9座水庫。工程輸水線路總長度近500公里,總投資500多億元,應用了超大流量大功率離心泵組、水庫群聯網調度、長距離深埋隧洞TBM等先進技術,目前論證、設計、建造、施工、運行等準備工作均加快推進,建成後將滿足沿線四市城鄉生活、生產與生態用水需求,覆蓋人口1800多萬。

 馬興瑞深入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沿線,先後到雲浮市鬱南縣建城鎮地心村西江取水口、羅定市泗綸鎮輸水幹線雲開大山隧洞進口、信宜市貴子鎮雲開大山鑽探深孔點、高州市長坡鎮高州水庫取水口、化州市合江鎮合江支洞、廉江市河唇鎮鶴地水庫實地考察,就工程的總體布局、調水規模、輸水線路與設計、施工、業主單位及相關地市開展深入論證。馬興瑞還調研了信宜市白石鎮四方田村農村飲用水集中供水工程,強調要進一步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科學合理確定投資運營模式,盡快實現全省農村集中供水全覆蓋。

 馬興瑞強調,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從粵西四市未來發展的全局高度謀劃建設的重大民生工程,對優化粵西水資源配置、加快構建廣東「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緊緊把握當前推進水利重大項目建設的政策機遇,高質量加快推進水利改革發展,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湛江、茂名、雲浮市要落實屬地責任,主動溝通配合,及時協助解決好工程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省水利廳等有關部門要加強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認真履職盡責、強化指導協調,不斷優化設計方案,加大宣傳力度,把工程打造成為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樣板。業主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加大投入力度,積極推進工程建設;建設單位要精心組織實施,狠抓安全生產,打造精品水利工程。

 省領導林克慶、葉貞琴、孫志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寶恩參加調研。

    顶图: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