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公布《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

2021-07-05 1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日(5日)公布《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發現95%受訪機構在2020年採用網上培訓模式,比例創10年新高;惟員工於2020年全年人均受訓12.9小時、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對比僱員全年整體基本薪酬開支平均比率只有2.5%,兩者都是10年新低。

 據了解,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是在今年3至4月進行《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並訪問18個不同行業的128家機構,涵蓋逾6.54萬名僱員,而企業使用網上學習工具時面對的首三項挑戰是導師與僱員之間的互動減少、僱員數碼技能不足和干擾,分別有61%、45%和4成受訪者選擇。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提到使用網上學習工具帶來多項挑戰,而超過三分之一受訪機構在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下已恢復面授培訓、23%受訪機構則表示將於今年下半年恢復所有面授課程;惟投放在網上學習實際支出比預算高12個百分點 ,可見其普及性及影響力,至於數碼轉型、社交學習平台應用、混合工作模式、精簡架構以提升員工自主性、增強軟技能、跨代勞動力及遙距招聘以吸納不同地域人才都是值得關注的趨勢;而學習與發展專員應以照顧員工需要及其學習體驗作前提,致力推動混合式學習發展。

 報告還顯示員工於2020年全年人均受訓時數是12.9小時,比去年下降1.2小時,而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對比僱員全年整體基本薪酬開支平均比率為2.5%,較前年3%低;至於2020年實際培訓預算僅佔員工全年整體基本薪酬的1.3%。

 曾永昌認為多數企業都把資源投放在處理公共衛生危機及維持業務持續發展, 因此員工培訓時數和預算的下跌屬預期之內;惟企業仍需加強學習與發展策略的制定及改革,包括優化個人學習方式和教學素材來適應不同員工需要、運用 虛擬實境技術及模擬實驗等和促進學員間合作,而學習及發展在提升員工技能及再培訓,以至加速企業數碼化步伐方面的作用也愈趨重要。

 《2020/21年培訓及發展需求調查報告》發現高層管理人員在2020年主要重點培訓範疇是策略思維、變革管理、商業創新和教練技巧等;中層管理人員的主要重點培訓範疇是師導培訓及續效管理、建立有效團隊和影響力及協商等。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葉華信表示,高層管理人員正為後疫情時代作準 備,因此策略思維和變革管理是他們的主要培訓範疇,而實施彈性且靈活管理 模式及設計幫助員工面對壓力、個人處境變化和不穩定性的正向訓練亦成爲高層管理人員當務之急的事宜;當在家工作成爲常態,中層管理人員需具備建立有效團隊及績效管理等技能。

 曾永昌指近8成受訪機構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其員工培訓有一定程度影響,當中有68%機構是所有職級員工均受影響;人力資源從業員因此需協助維持業務持續發展,以應對新常態下的不穩定因素,而公共衛生危機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故人力資源從業員亦要因應個別情況,為員工制定相關培訓計劃。

 葉華信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了職場身心健康關注,人力資源從業員應藉此加以保障員工身心健康,並支持他們繼續為企業及社會作出貢獻;僱主亦應保留現有僱員福利去挽留員工;企業還可提供一系列健康支援計劃,例如辦公室輔導服務等,協助員工及企業在新常態下把握成長契機。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