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丹霞山入選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十佳優秀案例

2021-07-08 17: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迎接即將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遺產中心近日發布了《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案例》獲獎名單,廣東省韶關市丹霞山「五維一體」世界遺產教育模式賦能地方可持續發展」入選10個「全球優秀推薦案例」,展示了中國遺產保護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實踐。

    亞太世界遺產中心評選公告

 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案例徵集活動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遺產中心於今年5月發起的國際徵集項目,該項目是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面向未來的世界遺產教育」的活動之一,旨在聚焦世界遺產教育的跨界合作與模式創新,在全世界範圍內徵集評選出具有時代前瞻性和示範意義的遺產教育案例,以推動有關國際經驗分享和合作,助力遺產地可持續全面發展。本次活動有來自五大洲近百個作品參評,最終評選出全球優秀推薦案例10個,推薦案例12個。獲評案例將在第44屆遺產大會邊會上進行重點展示,並頒發國際專業機構頒發的證書。此外,丹霞山科普志願者案例也受邀將在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進行展示。

   丹霞山科普志願者訓練營

  近年來,丹霞山大力推進遺產教育,探索了「丹霞山科普志願者訓練營」「中國丹霞進校園」「奇美天成丹霞山圖書漂流」「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認大賽」「國寶丹霞」等系列遺產教育品牌活動,打造了「科普小鎮」「自然學校」「科普學堂」「地質文化村」等特色公眾教育品牌,培育了多元多樣的科普達人隊伍,將遺產地公眾教育融入到遺產管理和保護工作中,通過科普教育將管理者、經營者、原居民和遊客有機聯結,實現了大家對遺產地科學價值和保護要求的共同認知和理解,尤其針對社區和鄉村開展了創新實踐以科普產業賦能社區賦能鄉村,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成為了全球開展遺產教育的優秀案例地之一。

    俄羅斯揚甘陶世界地質公園人員在丹霞山學習交流地質遺產保護教育

 據了解,丹霞山一直與國內外高校和專業機構保持良好合作,借智借力做好遺產地保護與公眾教育工作,每年都接納和支持高校科研和實踐團隊在丹霞山開展遺產地保護與利用研究,和上百名教授、專家和學者保持緊密合作。在本次案例的申報工作中,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團隊和華南師範大學旅遊管理學院團隊分別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地可持續旅遊教席單位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教育質量認證單位均為案例申報提供了指導和支持。(記者李芳 通訊員李貴清

    頂圖:世界遺產地野生植物辨認大賽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