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必須清除校園黑暴餘毒

2021-07-12 01:41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7日晚召開緊急會議,通過動議悼念刺殺警員未遂而自殺死亡的兇手,並感激其為香港作出的「犧牲」。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港大學生會事隔一日召開記者會,撤回動議,學生會幹事會成員聯同部分評議會委員即時辭職,但未能平息社會對大學生的價值觀受到嚴重扭曲的擔憂。事件反映,2019年黑暴動亂對大學的侵害既深且廣,餘毒至今尚未消除,如果不及時作出整改和糾正,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仍將會受到嚴重的挑戰。

 美化鼓吹恐襲違法

 早前發生的刺殺警員未遂而自殺案,已被警方定性為「孤狼」式的恐怖襲擊案件,正由警方國安處調查。這是一宗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嚴重案件,兇手所傷害的不僅僅是一位警員的身體,同時也是對整個香港社會穩定作出嚴重挑戰。

 兇手殺警未遂自殺身亡後,網絡上有些人將兇手美化為「烈士」,更有人發起「悼念」行動,受到社會輿論和市民大眾的譴責。港大的法律學者陳文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有意地淡化事件的恐怖主義性質,將「悼念」兇手視為表達對政府不滿,同樣引起社會的譴責和批判。多名政府官員及警方已公開作出警告,「悼念」涉及恐襲疑兇,是美化恐怖主義行為,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但香港大學學生會的評議會,無視事件嚴重違法犯罪的性質,以召開緊急會議,通過所謂的「悼念動議」,「感激」殺警未遂的兇手為社會作出的「犧牲」,以此作為對事件的回應。很顯然,這一舉動並不是簡單地對事件的判斷出現失誤的結果,而是明知錯誤,但仍有意地以錯誤的行動作出的政治表態,換句話說,這是有意地挑戰法律和社會道德的底線。

 在社會輿論一片譴責聲中,港大學生會召開記者會,決定撤回「悼念動議」,學生會幹事成員辭職。但是,有不少細心的市民留意到,記者會上,港大學生會刻意在一些細節上有小動作,包括見記者時穿黑底黃字的T恤,記者會召開的時間安排在周五淩晨一時,鞠躬道歉時的手勢等,都隱藏着黑暴的暗語。這樣的記者會與其說是認錯、道歉,倒不如說是再一次以另一種形式作出的對抗。

 包括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在內、八所資助大學及演藝學院校董會主席,在港大學生會的「道歉」之後發表公開聲明,強烈譴責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呼籲大學各成員杜絕極端思想,遠離暴力行為,確立正確價值觀。批評美化恐怖分子的言行,以及向施襲警員的兇徒默哀及悼念的行為,罔顧法紀,衝擊社會底線,促請各方立即停止煽動仇恨、美化暴力的言行,以免學生被仇恨所驅動,走上歧途。

 港大學生會先「悼念」,後「道歉」的鬧劇,不應該就此草草了結,也不能僅僅由校董會發表一份聯合譴責聲明就了事,必須嚴肅地調查,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士的責任,如有違反校規的,則按校規處置,如有違法犯罪的問題,則應負上相應的法律責任。

 事件也反映,黑暴的餘毒仍然潛藏在大學校園之中,不僅仍有陳文敏之類的學者、講師,繼續美化暴力,淡化恐怖犯罪對社會帶來的重大負面影響,仍有諸如港大學生會這樣的學生組織,有意地挑戰法律和社會道德底線,也還有一批學生仍陷在黑暴的泥淖中,不能自拔。如果不在大學校園內徹底清除這些黑暴的餘毒,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就難有保障。

 2019年的黑暴動亂,作為一次意圖顛覆政權的「顏色革命」,已經徹底失敗了,絕大部分參與黑暴動亂的社會激進組織和團體,也已經瓦解潰散,香港社會已經恢復了平靜,由亂轉治。但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2019年有許多青少年學生被捲入黑暴動亂之中,直接參與了這場動亂,還有更多的青少年學生受到黑暴文宣的影響和煽動,在思想上和認識上都存在偏差,價值觀被扭曲,在這些學生的背後,也還有一些所謂的學者、講師,以及少數學生組織,仍在校園內散播黑暴抗爭思想,繼續「播毒」。

 政府當局和學校必須正視這一問題,必須採取積極果斷的措施糾正這些問題,如果這方面的問題沒有解決,黑暴對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的威脅就不可能完全解除。未來一段時間內,政府當局和教育界必須在校園內強化法治教育、社會道德規範的教育,以及推動愛國教育,重組學生組織,盡最大可能在校園內清除「違法達義」「暴力有時可以解決問題」「坐監令人生更精彩」等黑暴餘毒的影響,為學生重樹正確的價值觀。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