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文促會「藝文雙修」計劃 料萬名學生受惠

2021-07-14 18:5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文促會)主辦的「『藝文雙修』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文化發展計劃」,於疫情期間為學生提供多元及免費的學術、藝術及體育三類輔導課程,鼓勵學生發掘潛能及培養自己的興趣。自去年11月開展項目至今,超過16間中小學及7間地區機構參與計劃,為期3年的計劃預計有超過一萬名中小學生受惠。

文促會主席涂輝龍表示:「希望每位學生都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不論貧富、膚色、性別,就算疫情打擊,也會靈活變通,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支援。」

最先開展的「學科提升班」設有中文班、英文班和數學班。過去一個學年受疫情影響,線上授課導致部分學生學習進度落後。「學科提升班」幫助學生查缺補漏,鞏固所學,追趕進度,保持學習熱情。隨着疫情逐漸緩和,相信學生能夠透過提升班的輔助,順利過渡到往日的學習狀態,在確保「健康第一」的前提下,帶領學生快樂學習。不少參與計劃的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希望計劃持續,來自聖公會牧愛小學的黃晞童同學表示:「我自小已經對英文感興趣,在『藝文雙修』導師的用心教導下,自己的英文水準大有進步,希望之後會有更多課堂,那就更理想。」學校、老師以及家長等社會各方也對計劃走進校園、惠及學生,表示認可。

除了學科的輔導課程外,計劃同時開設藝術及體育課程。文促會依託自身在文化藝術界的豐富師資力量,邀請技藝高超的藝術家親身授課,課程內容涵蓋硬筆書法、水墨畫及粵劇等,讓學生接觸並學習優秀的中華文化。體育課程以「專家入課」及「武術體驗日」的形式進行,透過邀請武術專家,在學校恢復半日面授課時引進武術課,在不需要佔用課後活動時間的前提下,為學生帶來此前較少接觸的武術訓練;而「武術體驗日」則在臨近暑假時,邀請武術師傅到校進行表演示範,並即席教授初階入門的武術動作,一方面讓同學舒展久未活動的筋骨,另一方面讓學生體會武術精神,培養尊師守紀的武德,更有助提升學生的內在氣質、品格、精神修養等,為有興趣學習武術的青少年提供接觸武術的機會。

「藝文雙修」三管齊下的課程安排,滿足學生從知識到愛好的不同需求。計劃現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致力於豐富學習資源,讓更多學生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記者:Haye)


學生積極參與輔導課程。


由資深導師授課。


計劃涵蓋藝術範疇,圖為參與計劃學生的繪畫作品。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