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覆蓋率改劑次人口比 蔡政府被抨「想讓數字更漂亮」

2021-07-15 11: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未來將採用「劑次人口比」來計算全人口的疫苗覆蓋率,遭到批評。對此,台灣衛福部長、島內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用劑次人口比來看疫苗覆蓋率是「蔡英文的意思」,但指揮中心並非因蔡英文要求而做,只是為了讓數據能夠被看得更清楚。

   據台媒報道,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有請疫情指揮中心參考全球通行方式,詳實發布疫苗接種進度,讓民眾及國際社会清楚了解,且陳時中也已說明,「不是因『總統』要求而做」。
 
 陳時中表示,截至14日為止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為17.02%,若依劑次人口比為17.39%,除台灣外國際上仍有很多地区和機構採用劑次人口比的算法,包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英國牛津大學,以及BBC、CNN、紐約時報、彭博社、日本讀賣新聞等媒體,均採用劑次人口比的算法,因此未來仍會繼續使用劑次人口比來估算疫苗整體覆蓋率。
 
 對於陳時中國際上採用劑次人口比的說法,前台灣疾管局長蘇益仁質疑,其他地方採用劑次人口比計算疫苗覆蓋率,是因為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達高標,若要進一步看出疫苗施打情形,當然要改用劑次人口比,台灣目前的低疫苗覆蓋率完全無法相提並論。蔡政府會想用劑次人口比來算疫苗覆蓋率,唯一能解釋的就是要讓數字更漂亮,因為蔡英文早已宣示要在7月底前達到25%覆蓋率的數字。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