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打卡新地標The Henderson 設計師「曲線女王」還有這些作品

2021-07-15 20: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香港有名地標大廈數不勝數,而最具有標誌性的應該就是位於花園道的中銀大廈,但未來其或有競爭者,就是位於隔壁的恒基兆業地產(012)的「The Henderson」。

 (The Henderson概念圖)

 恒地今日公布,其位於中環美利道的商業項目,正式命名為「The Henderson」,預料於2023年落成,總樓面面積46.5萬方呎。

 至於為何取名為The Henderson?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表示,為了顯示其重要性,更代表集團對這個劃時代項目的期許 ,期望它與世界各大城市的當代標誌性建築並駕齊驅,展現最前瞻的永續理念和創新思維。

 「洋紫荊含苞待放」作為設計靈感

 該項目一直深受外界矚目,首先其地理位置優越,就在中銀大廈及長實集團中心中間。其次,價格不菲,該地皮是恒地2017年以232.8億元投得,成為香港賣地史上首幅地價突破200億元的地皮,每呎地價達5萬元,成為名副其實的商業「地王」,曾經創下全球最高價值地皮紀錄。

 集團也很有信心的稱,會將項目打造為國際矚目的「地標中的地標」,落成後將成為一座總樓面面積46.5萬平方呎的「超甲級」商廈。據早前資料,恒地預計地皮將重建成36層的甲級商廈,料建築成本高達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

 全港首個採用曲面玻璃幕牆建築

 (設計圖)

 再者,其設計早前一經公布就備受坊間期待。集團表示,項目建築交由紮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設計,以「洋紫荊含苞待放的形態」作為設計靈感,承襲有「曲線女王」之稱的已故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風格,曲面玻璃演繹出花蕾層層結構,回應大自然的有機與不規則之美,而項目至今已贏得眾多獎項與榮譽,包括WELL健康建築標準認證及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的白金級前期認證。

 在建築物料上,恒地指The Henderson引入曲面玻璃幕牆 ── 是全港首個採用該設計和技術的建築項目,專門從德國和西班牙訂造一系列高科技四夾層、雙曲面強度玻璃,拼合組裝每一組玻璃幕牆,將建築物的室內空間、外圍的綠化地帶和周邊環境連繫。

 設計者亦設計北京大興機場

 該建築的設計者紮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來頭不小,紮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是首位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大師紮哈·哈迪德(Zaha Hadid)於1979年創立。

 (紮哈·哈迪德Zaha Hadid)

 她的設計風格前衛大膽,走在時代前端。她常以生動流暢的線條、優美的曲線造型,訴說建築如風般自由奔放之美,給人強烈的未來感印象,她曾說道:「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倫敦衛報稱她為「曲線女王(Queen of the curve)」。

 (倫敦奧運的倫敦水上運動中心)


 (卡塔爾的沃克拉體育場)

 她的主要作品包含2012年倫敦奧運的倫敦水上運動中心,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伊萊和伊迪特·布羅德美術館和中國廣州大劇院。部分的建築作品在她過世時完成,包含2017年全英音樂獎的雕像,而有些作品在她去世時仍在修建,包含位於卡塔爾的沃克拉體育場(Al Wakrah Stadium),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會場。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樓)


 (廣州大劇院)

 她在中國也留下很多令人深刻的建築,除了廣州大劇院,還有北京銀河SOHO建築群、以帆船為概念的南京青奧中心、「傾斜」的香港理工大學建築樓、如綻放的芙蓉花般的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以及前段時間火遍微博的,被英國衛報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首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等。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