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民間購疫苗遭台當局先阻擋後搶功

2021-07-18 23: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鴻海的永齡基金會、台積電終於和上海復星簽約,合計採購1000萬劑BNT疫苗捐贈台灣蔡當局,距離去年東洋代理BNT疫苗破局,已浪費9個月時間,民進黨當局機關算盡,在700多名確診者死亡後,還是回到採購原點。儘管如此,此舉可望紓解台灣疫苗不足之苦,許多民眾深表感謝。但其間不斷阻擋、刁難、打官腔的蔡當局,在事成後網軍竟連夜製作梗圖撈功,執政團隊更進而搶功造神,還想一舉吃乾抹淨。無怪乎,網民形容蔡英文「開着全球最大收割機」,「笑納」鴻海、台積電花費近百億新台幣的善舉,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蔡當局干擾民間採購疫苗

 去年,蔡當局以為可繞過上海復星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買到BNT疫苗,結果卻碰了一鼻子灰,便栽贓大陸當局居間阻撓。如今民間團體出面採購,仍循上海復星的渠道,順利買到疫苗;台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遂改口聲稱「尊重商業模式」。繞來繞去還是繞回復星,正足以證明蔡當局上次買不到疫苗是出於政治操作,因不尊重全球貿易的代理權慣例而無法如願。

 尤有甚者,去年蔡當局為了「反中」,寧可讓台灣民眾冒着無疫苗可用之風險;今年疫情已至燃眉之急,蔡當局仍對鴻海、台積電三卡五卡,忽而要求原廠授權,忽而要求原廠標籤、原廠直送。鴻海的郭台銘從宣布要捐贈疫苗到正式簽約,折騰了將近兩個月,就是不斷栽在「差一個文件」「少一張同意書」的關卡。即使面對如此慷慨大義的民間善行,蔡當局仍不顧疫情之嚴重,還有閒情餘裕橫加干擾。各地都在搶買BNT現貨,唯獨蔡當局不出錢還堅持「原廠標籤」,寧可多等幾個月,也要讓原廠為台灣量身打造新標籤。雖甩不掉上海代理,也要極力切割「復必泰」標籤。事實上,只要疫苗是原廠製造,即可確保安全;民進黨當局要求再附加標籤、直送等條件,只會延宕疫苗到貨的時間。如此,蔡當局滿足了自己的「反中」需求,卻無視「疫苗救民」才應該是重中之重。

 再進一步言,今年年初,蔡當局曾直接聯繫德國BNT原廠,希望採購500萬劑疫苗,由台灣、德國BNT、上海復星三方來協商,但簽約前夕,蔡當局要求在新聞稿中自稱「我國」,此為上海復星不可能同意的用詞,更是強德國廠商之所難,使得談判再度破局,而蔡當局卻一口咬定「大陸阻擋台灣獲取疫苗」。其實,BNT疫苗採購波折不斷,主要是台灣自己設下障礙,豈可歸咎大陸。仔細檢視上海復星7月11日的公告,堪稱已對台灣的要求做了相當的通融。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目前即是原廠製造、分裝,直送消費地,但上海復星願配合台灣買方重新製作標籤,並在公告中使用「台灣地區」稱謂,既尊重了台灣的立場,也符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至此足以證明,大陸並無阻擋台灣的疫苗採購。

 「世界最大台收割機」

 再者,根據上海復星發表的正式公告,內文將「台灣地區」與「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作出區隔表述,再加上此次洽購成功的1000萬劑BNT疫苗,不僅符合市場價格,而且外包裝不會出現蔡當局很在意的「復必泰」字樣,這說明蔡當局提出的原則與關切,同樣獲得陸方的通融與接受。坦白講,此次BNT疫苗採購的醞釀、鋪墊、啟動到完成,過程中所有政治雜音都是由綠營及其側翼發出,諸如「大陸分裝」「過期疫苗」「政治打壓」「矮化台灣」等等,事實證明這些均屬謠言,陸方完全沒有阻撓或干預台灣民間企業向上海復星洽購BNT疫苗。

 總之,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召開記者會辯稱,蔡當局沒有阻擋民間買疫苗。此說倘若屬實,為何民間只能捐贈1500萬劑的BNT疫苗(包括後續的慈濟500萬劑)?為何縣市政府也想跟進購贈,卻遭蔡當局「已讀不回」?甚至回應說「數量已夠了,沒有必要」。可見蔡當局還是在卡疫苗進口,為了強迫民眾接種台產疫苗,故意限制BNT疫苗的購贈,真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愈是如此,愈不為台灣社會所接受。尤其,羅秉成在記者會中竟然還自誇此次成功購買BNT疫苗是「建立公私協力合作模式」,堪稱搶功邀功,沒想到蔡英文臉書還進而「收割成果」,自稱「爭取更多疫苗,是這段時間她最優先的工作」,其背離事實至極,難怪被網友評為「世界最大台收割機」。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