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旗手、跆拳道名將:「升級」的趙帥

2021-07-19 16:15
來源:新華社

    冠軍成色「升級」!比賽級別「升級」!擔當旗手「升級」!雖然年少成名,15歲就拿到了全國冠軍,但是跆拳道名將趙帥依然在不斷「升級」。

 1995年8月,趙帥出生於遼寧朝陽市,9歲開始在當地體校進行業餘跆拳道訓練。後來由於啟蒙恩師張彥峰轉投江蘇省常州市體育運動學校,趙帥便跟隨恩師前往江蘇繼續跆拳道訓練。2009年,剛剛年滿14歲的趙帥進入江蘇省隊,從女隊的陪練開始,他走上了更為嚴格和專業的跆拳道生涯。

 身高1米88的他,四肢修長,兼具靈活性和爆發力,可以說是跆拳道運動的「天選之子」。進行專業訓練不久,趙帥的天賦和能力就幫助他開啟了被大家視為「開掛」的運動生涯:一邊升級別,一邊拿冠軍。

 2010年,也就是進入江蘇省隊僅一年後,15歲的他就獲得了全國跆拳道冠軍賽男子54公斤級冠軍,一戰成名。2011年,他成功衛冕該項目冠軍。2013年,趙帥在第12屆全運會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決賽中折桂;同年10月,他又在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跆拳道比賽中戰勝韓國選手權赫進,斬獲金牌。

 2016年,趙帥運動生涯的第一個高光時刻到來:在里約奧運會跆拳道男子58公斤級比賽中,他以6:4戰勝泰國選手漢普拉比獲得金牌。這是中國跆拳道在里約奧運會的首金,也是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歷史上的首枚金牌。

 2017年,在世界跆拳道錦標賽男子63公斤級決賽中,趙帥以11:5擊敗伊朗選手奪得冠軍,這不僅是他首次獲得世錦賽冠軍,也是中國男子跆拳道首枚世錦賽金牌。同年9月,在第13屆全運會上,他又斬獲了跆拳道男子68公斤級冠軍。

 從里約奧運會的58公斤級到2017年世錦賽的63公斤級,再到現在的68公斤級,趙帥一直在不斷挑戰自己,每升一個級別,對於職業運動員都意味着積分要從零開始,同時也是比賽打法的全新挑戰——在58公斤級,趙帥身體優勢突出,升級到68公斤級後,身高、力量就不佔優了。

 「我要升級別,一直在猶豫自己到底行不行,因為68和58,它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68是綜合能力,特別是對抗能力特別強。」趙帥說,「以前我先把對手頂飛,現在人家會一腳把我踹出去,人家力量又大,速度快,連續性又比你強,所以會不自信。」

 通過艱苦訓練和比賽嘗試之後,趙帥逐漸建立起信心。「我覺得自己也不差什麼,人生就是在不同的嘗試、不同的經歷當中,我現在努力訓練,結果會順其自然(到來)的。」

 2018年12月大滿貫年度總決賽,趙帥在黃金加時賽中終於獲得國際大賽68公斤級的第一個冠軍,次年10月的索非亞大獎賽,趙帥再次在該級別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趙帥就首度擔綱中國代表團的旗手,不過在那屆亞運會中,他決賽惜敗對手未能奪冠。3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他再度被選為中國代表團旗手。從亞運旗手「升級」為奧運旗手,將滿26歲的趙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一種很大的榮譽,也是一種動力,期待更好地為國爭光。」

 5年前里約奧運賽場上雙雙獲得金牌後,趙帥與女友鄭姝音的愛情佳話也成為體育迷們關注的話題。目前這對「金牌情侶」都在全力備戰奧運,期待延續佳話。中國體育迷則不僅期待這對「金童玉女」實現奧運經歷的「再升級」,也期待奧運會後,他們開啟新的生活。

圖為趙帥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