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一國兩制」光明景象令人神往

2021-07-20 00:44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16日發表講話,勾勒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光明景象:香港將告別劏房、「籠屋」,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愛國者治港」全面實現,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一國兩制」的光明前景令人神往,令人振奮,對未來充滿希望。筆者認為,要達至這些願景,必須糾正過往認識上存在的偏差,探索出一條「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道路。

 香港存在認識偏差

 香港長期存在的認識偏差之一,是以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發展香港資本主義,只須保留原有制度,只重「兩制」之差,不講「一國」之同,不接納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不接受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領導。

 事實上,正如夏寶龍所說,香港的命運一直同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在戰爭年代保家衛國,在冷戰時期保持發展,在回歸後繁榮穩定,都與中央的決策分不開。中央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香港的「一國兩制」想要取得成功、獲得成就,必須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領導,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

 香港自回歸之日起,已納入中央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在回歸之後,在中央的領導下,才取得真正的發展。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既不能簡單地延續港英年代的殖民地制度,也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制度,必須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發展出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民主政治。

 過去一段較長的時間,香港社會存在對「一國兩制」認識的誤解和偏差,也由於被某些反中亂港勢力刻意誤導,將市民大眾追求民主政治進步的願望,引導向對抗中央的歧途,導致社會不穩定。香港必須深刻汲取過去的教訓,糾正認識上的偏差,走回「一國兩制」的正軌,才能實現夏寶龍所描繪的光明景象。

 偏差之二是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會有損香港利益,有損市民自由。事實正好相反,香港回歸之後,長達20多年的時間,一直未能履行責任,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漏洞,結果令內外反中亂港勢力有機可乘,在香港興風作浪,不斷地製造這樣那樣的問題,阻礙特區政府施政,挑撥社會矛盾,令香港難以安寧。2019年,香港出現了前所未見的黑暴動亂,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整體利益,市民大眾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安寧也無法保障,更不要說應有的自由和權益了。

 香港國安法去年生效實施之後,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斬斷了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有力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香港必須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才有可能抵禦各種破壞勢力的干擾和破壞,而維護好國家安全,不僅中央有責任,特區政府有責任,每一名市民也有責任和義務,遵守法律,共同守護香港。

 平衡發展 走向共同富裕

 偏差之三是認為「一國兩制」只注重發展資本主義,維護自由市場,維護資本利益,而不講社會全面發展。政府奉行「積極不干預」「小政府、大市場」的教條,不主動介入社會的各項事業。

 夏寶龍所描繪出的「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光明景象,各項事業都將均衡發展,不僅經濟要繁榮,社會也要同步發展,要讓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但不能忽略平衡發展,須重視社會公平,要帶領全體市民走向共同富裕。這就要求特區的管治隊伍要積極有為,實現良政善治。要實現這一目標,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守住「愛國者治港」這條鐵的底線,其次要選出有德有能敢於擔當的人,加入管治隊伍。

 香港要在新中國成立百年之時,告別劏房、籠屋,徹底解決各種深層次社會矛盾,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這不是靠喊幾句口號就能做到的事,必須要有完整的治理理念,發展藍圖,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堅毅的決心才能做到。要突破舊有的框框和教條,要探索出一條具有香港特色,適合香港需要的、「一國兩制」之下的資本主義發展道路。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