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攝影家分享航拍非洲經歷 揭露大遷徙背後有趣故事

2021-07-20 17: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每年7月,是書迷最期待的一個月,不但能以相宜的價錢購書,更能參與各作家和名家的講座,日前筆者採訪書展現場,參與香港攝影家李秀恒舉辦的「國家地理」攝影講座:「天空交響曲——不同角度之下的肯亞及坦桑尼亞」。講座以李秀恒同名攝影作品集開展,講者分享他赴東非(肯亞、坦桑尼亞)拍攝的有趣經歷及所遇到的困難。


李秀恒與觀眾互動問答,現場反應熱烈。

李秀恒的《天空交響曲》為他與「國家地理」合作出版的第三本攝影集,他向記者透露,現正籌備《帶路》第二集,屆時會呈獻疫情前就已組織遊覽的多哈、巴林、玻利維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拍攝的作品。

 直升機高空拍攝

 非洲動物大遷徙,雖然被不少人形容為「人生必去的朝聖地」,不過這種壯觀場面,未必人人可親眼目睹,李秀恒是如何呈現動物大遷徙的震撼畫面的?他坦言前期的準備必不可少,建議7至9月去到當地拍攝。而且要根據不同天氣、拍攝對象,準備不同的拍攝器材,他在講座上分享是次拍攝所用鏡頭,並表示最昂貴的器材不是鏡頭與相機:「今次拍攝特地租了一架直升機,每逢有雀鳥就出動直升機拍攝。從高空拍攝,鳥群於飛機之下,能高處俯瞰牠們展翅高飛的情景,與一般平面角度拍攝鳥類,或雀鳥站立在樹枝上,或仰角拍攝雀鳥飛翔的場景都大為不同。」並非李秀恒不想使用航拍機,而是當地的自然保護區嚴禁航拍機,即使坐直升機拍攝,亦要與地面、雀鳥保持一定距離,避免打擾動物。他鏡頭下的雀鳥恍如抽象畫,配上了山川湖泊、不同顏色與形態的大地,儼然一幅幅寫意而獨特的藝術品。


該攝影作品是李秀恆乘搭直升機時拍的,恍如水墨畫般充滿詩意。

李秀恆從高空拍攝雀鳥遷徙的過程。

 拍攝背後的故事

 攝影集命名為《天空交響曲》,李秀恒分享書名來源:「第一次坐在直升機上拍攝,看到地面上的山、湖泊、各種植物,而雀鳥不規則地飛過,宛如五線譜一樣,一首首交響樂便浮現於腦海中。」在他腦海不時迴蕩的是貝多芬的音樂,因而攝影集也分為《命運》、《英雄》、《田園》和《歡樂》四闋交響曲樂章。在講座中,李秀恒預備了去年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的「紀念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天空交響曲」音樂會片段,播放《命運》、《英雄》、《田園》和《歡樂》各一小段。將音樂與當地拍攝的影片及照片結合,透過視聽的雙重演繹令觀眾對於這部攝影集有更深入了解。


《天空交響曲》展示了李秀恒在非洲拍攝的作品。

 現場大熒幕展示李秀恒拍攝的照片,雀鳥拍動翅膀高飛、大象與小象漫步、夕陽下的長頸鹿等,他指拍攝動物,一定要事先了解不同動物的習性。談到最難拍攝的一張照片,便是豹落樹的瞬間:「這張照片等了4個多小時才捕捉到,因為想拍攝豹跳下樹的那刻,一等便是幾小時。而且從樹上跳下來有不同方向,幸好最後拍到我這個方向,沒有白白浪費幾小時的等待。」他直言拍攝動物,特別是牠們遷徙時,捕捉理想照片非常刺激,往往要追著動物到處走。也正是如此,李秀恒才能帶來多幅充滿驚喜的攝影作品。 (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馮瀚文)


長頸鹿欣賞草原日落美景。

大象與小象非常溫馨地漫步,不過野生非洲象是當地高度危險的五大獸之一。

在攝影集內展示了不少李秀恆拍攝的豹的照片。

日落時分,小紅鶴群布滿天際。


非洲象在晨光中緩緩前行。


圖為李秀恒攝的肯亞裂谷區的馬加迪湖。


自然形成的啡白相間紋路,像極了咖啡上的拉花。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