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雙塔封頂 全面轉入上部結構施工

2021-07-20 18: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獲悉,繼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主塔已於今年6月17日封頂,廣東交通集團於7月19日發布消息,該橋西主塔封頂。這標誌着世界上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梁懸索橋——伶仃洋大橋兩座主塔全部封頂,全面轉入上部結構施工。

 混凝土澆築約12萬立方米,鋼筋用量高達1.4萬噸

 深中通道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級跨海集群工程,線路全長24公里。伶仃洋大橋是項目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長1666米,主塔高度為270米,相當於90層樓高,是世界上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梁懸索橋和世界上最高通航淨空尺度的跨海橋樑。

 「伶仃洋大橋採用的三跨全懸浮體系懸索橋結構,具有良好的受力性、跨越能力和抗震能力等優點,可以滿足深中通道跨越多條並排重量級航道的建設要求。」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橋樑工程管理部工程師盛建軍介紹,西主塔塔柱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橫截面呈八邊形,整座主塔含承台、樁基共澆築混凝土約12萬立方米,鋼筋用量高達1.4萬噸,由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5合同段項目部承建。

 東、西主塔目前均已建至262.5米,剩餘7.5米的鋼結構塔冠將等到主橋鋼箱梁合龍後,再安裝到塔頂。

 樁基穿過深達80米的岩層,單樁最長達136米

 伶仃洋大橋橋址處水文地質條件複雜,西主塔整體位於F4斷裂破碎帶,樁基要穩紮海底,必須穿過深達80米的角礫岩層。

 「伶仃洋大橋西主塔的基礎由56根直徑3米的鑽孔灌注樁組成,平均樁長123.1米,單樁最長達136米,最大混凝土澆築方量達1257立方米,入岩深度及樁基長度均創下了珠江口特大型橋樑施工紀錄,所使用的鋼筋量及混凝土澆築方量也相應增多。」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5標項目負責人吳聰表示。

 項目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向複雜的斷裂地質帶和超長、超深、超大直徑的樁基施工發起挑戰。為確保安全高效,他們採用10台大功率迴旋鑽機同步施工,採取24小時實時監測泥漿情況等措施,克服了地質條件複雜、泥漿配比及超大樁基施工過程中的塌孔、沖孔偏斜、卡管等難題。最終,56根樁基如定海神針般穩穩紮根在伶仃洋,為伶仃洋大橋主塔建設夯實基礎。

 黨旗插在伶仃洋上,8月將沉放對接東側首個管節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深中通道施工大干快上、實現橋隧雙線突破的關鍵之年。深中通道項目建設者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將黨旗插到伶仃洋上。

 7月16日,廣東交通集團在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召開項目建設專題工作會議,重點研究深中通道項目下一步建設推進工作。

 廣東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小華強調,當前項目正處於建設關鍵時期,深中通道建設任務重、時間緊、難度大,安全風險與日俱增。進入颱風季及汛期,伶仃洋上複雜的天氣變化將給項目建設帶來不利影響,項目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今年6月,交通運輸部將深中通道項目列為首批「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示範項目。各參建單位必須增強政治站位,以「零容忍」的態度,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科學組織施工,實現零事故、零污染、零傷亡。

 目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正持續推進東西錨碇錨體施工,中山大橋主塔已築至190米高程,計劃年內進行封頂。島隧工程方面,東、西人工島建設有序開展,沉管隧道已完成10個管節沉放對接,計劃8月進行東側首個管節、全線首個超寬變寬管節E32的沉放對接。(記者:黃鳳鳴;通訊員:粵交集宣、岳路建、王雲利;攝影:陳旭彬)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