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 「外交突破」難改一中事實

2021-07-20 20:04
來源:香港中通社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同時預告立陶宛也將於今年秋天在台設立辦事處。台媒稱,這將是台灣繼索馬里蘭之後,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也將是「台灣代表處」首度「插旗」北京邦交國,是重要「外交突破」。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同日作出回應,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設「處」鬧劇目的是謀「獨」,再怎麼折騰,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立陶宛近年來跳上反華前線,尤其在2020年「新執政聯盟」上任以來更是頻繁挑釁中國,例如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機制;在議會層面通過決議,誣稱中國在新疆實施所謂「種族滅絕」。與此同時,立陶宛與台灣關係迅速升溫,宣布向台灣捐贈2萬劑新冠疫苗,准許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

 如此公然挑釁中國,立陶宛有意與中國脫離外交關係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對中國來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任何國際關係的基礎。立陶宛允許設立所謂「台灣代表處」的性質相當嚴重,不僅突破了一個中國原則,其名稱還隱藏了「一中一台」的意思;從台灣的角度來說,這是「台獨」走向實質性的重要步驟。如果立陶宛執意觸碰中國的底線,不排除兩國可能面臨斷交。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近年來台灣當局與東歐一些小國互動頻繁,利用這些小國「反共」意識高漲以及投靠美國的心態,極力拉攏這些小國,的確達到了一些效果,例如捷克和立陶宛。台當局「以台灣之名」命名立陶宛的辦事處,擺明就是想挑釁中國大陸,其名稱是「違規」的,中方也不可能接受。

 張文生強調,如果立陶宛擬設的辦事處日後工作涉及到官方交往,甚至其他一些安全軍事方面的聯繫,將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侵犯,也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對此,立陶宛必須慎重考慮,若一意孤行,他是否能夠承擔不尊重他國領土主權所帶來的後果?立陶宛是個小國,在國際事務中,他有求於中國的地方比中國有求於他的地方更多。如果立陶宛不採取補救措施,中方定會採取相關的反制措施。

 不過,立陶宛很有可能不會冒這個風險。王義桅認為,立陶宛只是在做一個「嘗試」,測試一下中國的反應。就像他反覆拿退出「17+1」來刺激中國,但實際上從未給中國任何政治上的照會表明退出,實際上他就是覺得自己得到的好處不夠多。與台灣互設辦事處也如此,就是想利用「台灣牌」刺激中國,測試中國的底線。

 王義桅補充道,立陶宛此舉背後當然也有美國勢力的慫恿和推動,如果立陶宛成功了,美國可能會讓歐洲其他國家和盟友效仿。美國現在想影響中國的節奏,測試中國的容忍度,因此各種牌開始「混打」。同樣,立陶宛也是向美國表誠意和忠心,自動承擔這種「測試功能」。

 在王義桅看來,立陶宛等一些歐洲小國不可能真正挑戰中國的底線。第一,中國的反制能力綽綽有餘;第二,美國並不靠譜,如果中國「發怒」,這些小國無法指望美國代他們和中國對抗;第三,這些小國從與中國的合作中得到很多好處,只是他們並不滿足,「有好處他不在乎,斷了這些好處,他們能承受得起損失嗎?」所以,只要中國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得足夠強硬,相信所謂的「台灣代表處」基本不會設立成功,其他國家也不會效仿。

 至於台方所謂的「重要外交突破」,張文生直言,蔡英文會想方設法把任何一種外事上的新動作炒作成她的成就,但這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突破」而已。蔡當局現在已掉入「台獨深淵」。對她來說,這種覆滅的命運是無法挽回的。

 王義桅也指出,民進黨當局在島內的治理,包括在抗疫和經濟上,可以說是乏善可陳,面臨執政合法性的危機。所以只有在「外交」上有所「突破」,來平息在野黨的攻擊。所以他們就「到處亂試」,作出擺脫困境的冒險行為。但這些都是「雕蟲小技」,能改變世界上只承認一個中國的基本事實嗎?這些事情,大多還是為了民進黨當局自己的內宣罷了。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