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通報:中方任命岳曉勇為阿富汗事務特使

2021-07-21 15: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根據工作安排,中方任命岳曉勇為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他將接替前任特使劉健先生的工作。劉健先生圓滿完成特使使命。感謝各相關方工作夥伴對他的大力支持。岳曉勇特使是資深外交官,長期從事外交實踐及政策研究,曾擔任中國駐卡塔爾、約旦、愛爾蘭大使。

 趙立堅表示,阿富汗問題是當前國際社會廣為關注的焦點,中方一直積極參與和推動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高度重視與相關方的溝通協調和涉阿國際合作,將繼續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岳曉勇先生將盡快同各相關方同事建立工作關係,保持密切溝通協調。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0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發布報告稱,美國政府跟蹤23家美天然氣管道運營商,在2011年至2013年曾經遭受網絡攻擊,並認為中國政府支持的行為體實施了網絡入侵。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美方所謂報告完全是顛倒黑白、賊喊捉賊,中方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這一立場是一貫的和明確的。

 趙立堅強調,美國是對中國網絡攻擊的最大來源國。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相關機構捕獲超過4200萬個惡意程序樣本,在境外來源的惡意程序樣本中,有53%來自美國。要論全球頭號黑客,如果美國自稱第二,沒人敢稱第一,美國竊聽監聽行為連盟友也不放過。

 趙立堅介紹道,2015年維基解密披露稱,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多年,對德國官員使用的125個電話號碼進行了長期監聽,還對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薩科齊、奧朗德搞監聽。今年丹麥廣播電視台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與丹麥情報部門的合作,監聽了包括默克爾在內的德國、法國、挪威、瑞典、荷蘭等歐洲多國政要短訊和通話內容。斯諾登曝光的美國「特等艙」項目顯示,美國在其近100個駐外使領館內安裝監聽設備,對駐在國進行竊密。大家都知道,經營了半個世紀的瑞士「克里普托AG」加密設備公司已被證實該公司行銷120多國的加密設備,其實一直是美國中情局的竊密機器。

 趙立堅最後指出,是非曲直,自有公論。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國早已信用破產,說什麼也不足為信。

 有記者提問,近期,美國一些官員、媒體炒作3名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員2019年11月染病事,稱這些增加了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洩漏」可信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問美方幾個非常簡單的問題。既然美方如此言之鑿鑿,那就請美方拿出證據來!」趙立堅說,「美方誣稱3名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員染病,他們姓甚名誰?他們染的什麼病?如果是新冠病毒檢測陽性,請美方出示檢測報告!請美方回答這些問題。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美方根本拿不出證據,因為美方就是在說謊,就是借溯源對中國進行妖魔化和污名化。」

 趙立堅表示,我還想請美方回答幾個問題:

 ——據報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美國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證據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現。美方有何回應?

 ——據報道,佛羅里達州17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症狀早於該州首例報告病例,且都沒有中國旅行史。美方有何說法?

 ——據報道,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早了2個多月。美方有何解釋?

 ——據報道,2019年7月席捲美國多州的電子煙肺炎「大白肺」的症狀同新冠肺炎症狀極其相似,美方能否澄清?

 趙立堅進一步指出,美方一提到允許世衛組織調查德特里克堡以及美國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就閉嘴。「德堡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