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答問三孩政策:為什麼 怎麼做 有何影響

2021-07-21 14:09
來源:中新社

 中國多部門21日就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進行答問,就為什麼施行三孩政策、如何具體施行、將有何影響等問題回應外界關切。

 ——為什麼是「三」孩?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指出,實行三孩生育政策是通盤考慮了中國社會發展所處的階段,考慮了人口發展自身的主要矛盾,考慮了與人口發展密切相關的城鄉發展、區域發展以及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考慮了現階段中國公共服務能力等。經過通盤考慮,全面評估,最後作出這樣一個決定。

 ——三孩政策是否意味取消計劃生育?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說,實施三孩政策也是計劃生育政策,計劃生育作為人類文明進步的產物要繼續堅持,以後的計劃生育工作要繼續加強服務。

 ——三孩政策後,中國人口生育率是否會迎來顯著提升?

 于學軍說,短期內希望釋放生育潛能,平緩出生人口下降的趨勢。從長期看,關鍵取決於積極生育支持措施是否能夠很好地銜接,是不是能夠真正落地。

 ——為何取消社會撫養費?

 楊文莊表示,中國現在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這跟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控制人口過快增長,以及進入新世紀以來穩定低生育水平的人口發展目標是不一樣的。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確實不合時宜了,需要及時廢止。

 ——如何解決「養不起」「生不起」?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指出,《決定》明確了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提出了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攬子支持舉措。下一步將研究制定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積極生育支持措施。

 ——怎麼解決誰來「接孩子放學」問題?

 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正實施「一校一案」制定課後服務的具體實施方案,每個義務教育學校都要做起來,每個學校結合自己的辦學特色、條件情況,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確保今年秋季開學以後實現學校全覆蓋。

 ——天價彩禮、低俗婚鬧影響婚嫁怎麼辦?

 中國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張貞德說,民政部將積極推動各地把反對天價彩禮、低俗婚鬧,抵制鋪張浪費、大操大辦等作為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城鄉社區紅白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的作用,強化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遵守和落實。

 ——中國人口優勢還在嗎?

 歐曉理說,從總體上看,中國人口還將長期保持規模優勢,也在承受規模壓力。大規模的人口能夠有效保障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勞動力資源仍然豐富。中國不僅人口紅利將繼續存在,而且人才紅利將日益顯現。

 于學軍指出,當前中國還是處在人口紅利期。但是,隨着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人口紅利肯定會逐漸減弱,這是一般的人口和經濟發展的規律。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