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開工建造

2021-07-22 09:53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中國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在廣州開工建造。該船擁有「i-ship(No,R1,M,I)」智能船級符號,有望成為全球首艘具有遠程遙控和開闊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將為中國開展海洋科考提供前所未有的利器。

 南方海洋實驗室主任陳大可院士表示:「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是美麗的、全新的『海洋物種』,將使觀測海洋的模式發生革命性的變化。」

 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由中國艦船設計研究中心設計、黃埔文沖船廠建造,貫徹了「未來感」「無人系統保障」「綠色智能」三大設計理念。作為我國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其所配備的重要設備國產化率較高。「所攜帶的動力系統、推進系統、智能系統、調查作業支持系統等均為中國製造,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總建造師樊雷說。

 2020年12月,南方海洋實驗室與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中船黃埔文沖船舶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的設計建造合同,將建造中國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項目預估設計及建造周期為18—20個月,預計2022年交付使用。

 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長88.5米,型寬14.0米,型深6.1米,設計吃水3.7米,設計排水量約2000噸,最大航速18節,經濟航速為13節。該船擁有寬敞的甲板,可搭載數10台配置不同觀測儀器的空、海、潛無人系統裝備,在目標海區批量化布放,進行面向任務的自適應組網,實現對特定目標的立體動態觀測,是南方海洋實驗室智能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MOSOS)的水面支持平台。

 據介紹,IMOSOS系統是世界首創,不僅可以為海洋防災減災、海底精細測繪、海洋環境監測、海上風電場維護等提供智慧高效的工具,同時也將為國家海洋事業和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全面精準的海洋信息服務。

 南方海洋實驗室是由珠海市人民政府舉辦、中山大學牽頭建設和管理的第二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