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籌備面面觀

2021-07-22 10:46
來源:新華社

 距奧運會開幕僅剩1天,壘球、足球比賽已經打響,這意味着東京奧運會籌備工作已經完成,正在迎接運動員和相關人士的檢驗。經歷了縮減賽事規模、節約賽會支出、嚴格防控疫情、大多數比賽空場舉行等等,延期一年舉行、歷經八年籌備的東京奧運會組織籌備工作能否獲得「驗收合格」標誌?入駐奧運村的運動員和奧運相關人士如何評價籌備工作?讓我們一起來尋找答案。

 運動員吃什麼?

 根據日媒報道,東京奧組委早早便向社會徵集奧運村菜譜的創意,總共收到715份投稿。組委會從中選定5道菜餚,作為奧運村休閒餐廳的食譜供運動員選用。這些菜品包括應季蔬菜製作的日式燉菜,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關東煮」夏季版;日本人盛夏最愛食物之一涼麵;炸三文魚配蜂蜜檸檬汁;以毛豆為原料的意式奶凍;以及蜜桃吐司。這三道菜品和兩道甜品,體現了日本料理善用應季食材的理念,兼具視覺上的清涼和口味上的清爽,也不違背東京奧組委「節儉辦奧運」的精神。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奧運村內的餐廳。新華社記者王子江攝

 供應這些菜餚的休閒餐廳主要使用日本各地特色食材。奧運村的主餐廳還供應世界各地的700多種美食,為運動員提供多樣選擇。

 奧運村住得舒服嗎?

 出於可持續發展的考慮,東京奧運村的床使用硬紙板製成,紙板床的結實程度曾引起一些擔憂和疑慮。

 不過,愛爾蘭體操運動員里斯·麥克萊納根在推特發布了自己在床上蹦跳的視頻,身高1米98的中國女排隊長朱婷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也提到:「奧運村的床還是挺結實的。」東京奧組委行政總裁武藤敏郎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奧運村宿舍對於運動員和相關人士來說必須是一個舒適的場所,我們認為已經準備得十分充分了。」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奧運村的雙人間。新華社記者王子江攝

 18日隨隊入駐奧運村的中國體操名將范憶琳說,進入奧運村第一感覺是「乾淨」,運動員宿舍面積雖然不大,但是配套設施齊全,居住舒適。她表示,組委會精心周到的安排讓隊員們感到舒心,大家將積極調整狀態,全力迎接大賽到來。

 目前,中國體育代表團大部分隊伍已抵達日本,並已開始適應性訓練和比賽。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說:「我們對東京奧運會組委會的組織工作表示肯定。」

 交通管制保暢通

為保障各項賽事順利進行,東京地區從19日開始實施大規模交通管制。首都高速公路採取上調通行費、關閉出入口等方式控制車流量,普通道路則設置了奧運專用車道和優先車道。

 資料圖: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周邊開始實行交通管制。新華社記者王子江攝

 根據東京奧組委官網發布的信息,奧運會期間,除用於物流運輸和公共交通的大巴、卡車和出租車外,私家車的首都高速公路通行費在早6點到晚10點間上漲1000日元;首都高速公路在主體育場、奧運村附近的四處入口全天關閉;根據實時交通量適時減少高速收費處並關閉部分入口。

 此外,東京都和千葉縣的普通道路設置了奧運相關車輛專用車道,車道中央劃上一條粉色線,並以醒目的白字標示「TOKYO 2020 ONLY 專用」以示區分,同時啟用奧運優先車道,提示社會車輛需向奧運車輛讓行。

 奧運會和殘奧會開、閉幕式當天,主體育場附近區域禁止車輛駛入,周邊道路多處設置禁行標誌;奧運村附近多條道路禁行。

 嚴格防疫,安全第一

 為防控新冠疫情,奧組委希望奧運相關人士在相對封閉的「泡泡」環境中生活、訓練、比賽,為此制定了一系列詳細的防疫規定,涵蓋新冠篩查、行動限制、接觸限制、衛生習慣、佩戴口罩、保持距離等各方面。

 人們所到之處都能見到醒目的防疫標貼,提醒要全天候佩戴口罩,配合測量體溫,做好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為運動員鼓掌助威而不要唱歌或吶喊……幾乎每個出入口都設置了手部消毒裝置。一些地方還使用腳踏式消毒裝置,只需腳踩踏板,即可噴灑出消毒液完成手部消毒。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MPC)內的防疫告示牌。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在安保方面,根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警視廳專門成立了綜合對策總部,調配賽場所在9個都道縣的警力,加上全國的特別派遣部隊,共派出近六萬名警察投入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安保工作。除比賽場館外,連接場館和最近車站之間的道路以及周圍鬧市區等重點區域也是警戒重點。警視廳還通過直升機和氣球攝影機加強空中警備,並與海上保安廳合作,從海陸空全方位採取措施。

 不難看出,東京奧組委和日本政府克服重重困難,在國際奧委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支持下,正竭盡全力做好各方面籌備工作。正如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評價的那樣:「舉辦一屆這樣的賽事從來不是小事,這是第一次在疫情下舉辦奧運會。日本人民做得非常出色,你們有很棒的機構和組織,也有出色的辦賽能力。」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入口處的手部消毒設施。新華社記者徐子鑒攝

 疫情當前,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溝通、理解、團結,這正是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再加入「更團結」的原因所在。

 在一起,增進了解和友誼,達到世界團結、和平、進步的目標,這才是奧林匹克的真諦。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