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之城 國內首個無人駕駛運營中心在深圳坪山落地

2021-07-23 1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第二十五屆)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汽車博覽會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車博覽會(簡稱「粵港澳大灣區車展」)7月17日在深圳會展中心啟幕,車展上的一組數據引發了廣泛關注。
 
    據統計,深圳共有約800家自動駕駛相關企業,佔全國20%。華為、中興、騰訊、比亞迪、大疆、正威國際、恒大等不同行業背景的企業先後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車產業,小鵬、小馬智行、Auto X、元戎啟行、速騰聚創等自動駕駛明星企業也在不同範圍和程度落地深圳。這側面反映了深圳在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培育先導性和支柱性產業以及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的「未來產業引領」計劃的階段性成果。深圳以「未來汽車」為主要抓手的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就在眼前,而在坪山,無人駕駛已經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據了解,無人駕駛公交車「熊貓仔」每日馳駛於坪山高鐵站與坪山生物醫藥加速器之間,為居民提供無縫接駁;交通中心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小巴串聯起坪山高鐵站周邊居民區、學校、劇院、公園和辦公區等核心地點,申領了免費月卡的市民掃碼就能便捷乘坐;Auto X RoboTaxi全無人自動駕駛出租車也向市民開放了預約試乘……乘坐無人駕駛的「未來汽車」出行,已成為坪山居民公共出行的新選擇,也成為了坪山一道充滿科技感的城市風景線,這些惠民成果是坪山智能網聯產業發展的靚麗縮影。
 
    率先推進測試道路「全域開放」
 
    3月23日,《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在「深圳人大網」「深圳政府在線」「深圳新聞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進一步放寬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相關條件,其中明確「市政府可以選擇車路協同基礎設施較為完善的行政區全域開放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示範應用及商業化試點」。這一政策的出台,為產業發展破除了制度障礙,進一步助燃深圳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火熱發展,智能網聯產業現已成為坪山區轉型升級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
 
 
    去年11月,坪山先行出台了全市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區級智能網聯產業的專項政策——《深圳市坪山區關於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為即將進入的「無人駕駛」時代提前布局。「推動無人駕駛立法,推進測試道路全域開放」也被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寫入坪山區一屆五次黨代會報告及2021年坪山區政府工作報告。
 
    近年來,坪山在平台建設、道路測試、示範應用、產業政策支撐、產業空間創建、全域開放基礎環境構建、車聯網先導區申創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全方位加快構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生態體系,初步建立起了獨具特色的發展優勢。
 
    坐擁全市唯一的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平台,坪山依託國家級新能源(汽車)基地和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聚焦無人駕駛、智能終端等關鍵領域大力布局。隨着「智能網聯產業基地」「智能網聯產業孵化器」相繼在坪山區掛牌成立,坪山已積極培育引進了眾多優質企業。
 
 
    2020年10月15日,坪山區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合作協議,在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平台建設、產業創新發展等方面建立了緊密務實的深度合作關係,攜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能網聯產業創新高地。
 
    目前,坪山已聚集了比亞迪、中芯國際、昂納、北理深圳汽車研究院、比亞迪豐田創新中心等重點企業和平台。位於坪山的深圳智能網聯汽車交通測試示範區自2019年投入運營後,已為16家企業提供自動駕駛測試服務,完成測試里程2.3萬公里。
 
    率先開啟智能網聯應用新時代
 
    去年7月,坪山累計建成5G基站1329個,成為了首批5G基礎設施全覆蓋區。當前坪山正開展智能網聯全域開放融合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全域建設多功能智能杆,未來幾年將覆蓋全域高快速路、主次幹道及150多個重點路口。
 
 
    通過多功能智能杆與RSU(路側單元)、攝像頭、激光雷達等設備的有效集成,坪山正打造覆蓋全域的5G車聯網環境,構建坪山區全域開放的基礎設施支撐底座,構築「智慧坪山」城市感知網絡體系。
 
    在此基礎上,坪山大力開展智能網聯汽車5G應用示範,率先推出了全市首條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範線路——坪山區深蘭科技-深智聯自動駕駛巴士示範線路。由坪山區與深圳交通中心聯合打造的「5G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小巴」示範線路,成為了深圳首條常態化運營的5G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小巴線路。AutoX作為全球領先的無人駕駛軟硬件一體化解決方案提供商在坪山落地了國內首個無人駕駛運營中心,並開展無人駕駛車隊測試示範。
 
    從自動駕駛技術創新、應用示範到常態化運營,深圳坪山在全國率先開啟智能網聯應用新時代,未來還將持續推進智能網聯與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應用。(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