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後續」治療

2021-07-23 17:4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預防癌症復發,中醫藥有優勢。

 一部分早中期癌症患者,經根治性手術切除治療,可以治癒(或稱為完全緩解)。一部分癌症患者,術前給予放療、化療或標靶藥等輔助治療,待腫瘤局限或縮小後,再給以根治性手術切除治療,也可以治癒。還有一部分癌症患者,於根治切除術後,再給予放療、化療或標靶藥等輔助治療,進一步殺滅還存在或有可能存在的癌症病灶,也有治癒機會。一部分不能手術治療的中晚期癌症患者,積極採取化療、電療、標靶藥治療、激素治療或免疫治療等,都有機會使癌症受控,或消除癌症。

 中醫腫瘤學科認為:當體內癌症經治療消除後,針對癌症治療並沒有完全結束。在原發癌症的周圍或遠處是否有微小癌灶存在,即便是目前最先進的醫學檢測方法也難以檢查發現。這時,若癌細胞處於休眠狀態,相應比較敏感的腫瘤標記物檢測,也有可能得到陰性檢測結果。即使癌症細胞已經被徹底殺滅,癌症病邪被祛除了,那些致癌因素或致癌病邪祛除了沒有,還在體內嗎?從現代統計醫學或循證醫學研究的結果來看,即使是早期原位癌(實體癌症生長局限在原發組織部位),也有再次復發或新發癌症的機會。

 上世紀90年代初,遇到一位男性小細胞肺癌患者。當時,該患者10年前曾因小細胞肺癌接受化療,化療後檢查癌症消失。10年來定期檢查未發現癌症復發跡象。在一次全身檢查未見癌症跡象的一周後某日,患者參加內地北方城市哈爾濱的冬泳活動,當日晚間開始發燒,後持續高熱一周,並伴有咳嗽、氣急、痰多和胸悶等症狀,抗生素治療效果不明顯。高熱第二天,第一次X線胸片檢查,雙肺大片狀模糊陰影,診斷為急性細菌性肺炎。5日後再次X線胸片檢查,雙肺出現濃密的片狀陰影和小結節影。經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急性肺炎,肺癌肺內多發轉移可能性大。後病理檢查診斷為小細胞肺癌,與10年前小細胞肺癌因果關係不明確。患者僅僅1至2周時間,在肺炎高熱的基礎上,就有廣泛的小細胞肺癌出現,是新發肺癌,還是原來就有癌細胞在肺內休眠潛藏,不得而知。當時病房討論,認為是原有癌細胞在肺內休眠潛藏,遇肺細菌感染、高熱後,產生大量炎症細胞,啟動休眠潛藏的癌細胞,並在炎症細胞刺激下,癌細胞增長迅速(當時還沒有癌症幹細胞概念)。這種情況,中醫學往往認為是餘邪未清,又新感病邪,嚴重傷害人體正氣,正不勝邪,邪勝為病。

 中醫防治疾病,特別強調「治未病」。早在2000多年前《黃帝內經》就提出:「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中醫治療疾病,要「未病先防」,有病早治,並且要抓住治病先機,既病防變,截斷疾病進展,還要「病癒防復」。所謂「病癒防復」,即是疾病經過治療,目前已經治癒。但是身體內還有沒有潛藏的病邪存在,還有沒有致病病邪存在,身體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有沒有恢復,是否還會再次生成致病病邪或感受外來病邪侵襲而導致疾病復發。

 因此,中醫腫瘤專科醫師主張,癌症經積極治療被消除後,若能夠繼續採用中醫方法進行「後續」治療,通過中醫辨證治療,調補氣血,健運脾胃消化功能,使精氣血津液化生充足,滋養五臟六腑,提高患者臟腑經絡生理功能,通利三焦,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提高人體正氣的抗癌能力,祛除潛在的致癌病邪或微小的癌症病灶,預防癌症復發。(文:徐凱)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