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申遺成功!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

2021-07-25 19: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7月25日,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產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獲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

 會議決議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產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絡的海上樞紐,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世界遺產委員會依據《實施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操作指南》所規定的標準iv,決定將「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泉州市委書記王永禮等代表締約國在大會上發言。

 李群在發言中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於「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喜悅和振奮,向世界遺產委員會和國際古蹟遺址理事表示感謝,並表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好世界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在世界文化遺產領域承擔更多責任,為推動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貢獻自己的力量。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再次實證了古代中國與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輝煌歷史和傳統信念,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中華民族開闊的視野、博大的胸襟,卓越的智慧和自強不息、勇於開拓的精神追求,對於堅定文化自信、促進社會文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泉州德濟門遺址及周圍城市景觀。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