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放大鏡】香港財政儲備存款不見了15%?

2021-07-27 21:04
來源:中環那些事

 香港外匯基金最新公布今年上半年表現,投資收入達1027億元,比2020年上半年只有96億元,大增了969%,看似十分亮麗,其實主要因為低基數效應,相對2020年上半年投資收入特別差而已。

 (來源金管局)

 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外匯基金資產總額45666億元,比2020年同期的41953億元,資產總額增加了3713億元,增幅約8.8%。如此龐大的投資組合最重要是回報的穩定性,故外匯基金資產分布,佔最大的比重是債務證券,達32023億元,佔整個投資組合約70%,至於香港股票,只佔整個投資組合僅約5%,相對重要性明顯較次要,所以近日港股大跌對外匯基金投資表現影響輕微。

 利民紓困消耗財政儲備

 值得留意在金管局公開發布的外匯基金資資產負債摘要中,基本上各主要項目均穩定增長,但在負債及權益的財政儲備存款,今年截至6月底的數字是8975億元,比2020年6月底10620億元,足足減少1645億元,相當減少了15%。反映港府過去一年財政儲備吃緊,政府身家縮水,主要原因當然是為了救經濟。

 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肆虐世界,全球經濟幾乎癱瘓,各國政府為了振興經濟,推出眾多措施幫助老百姓以及企業捱過難關,去年港府已直接派錢一萬元給香港市民,推出保就業措施資助企業老闆,即將到8月份,香港市民又會收到首筆電子消費券,這些利民措施都消耗政府儲備,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花錢利民紓困是值得的,相信本港經濟會從谷底中慢慢復蘇,財政儲備存款水平也會逐步恢復正常。(必勝)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