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半年投資收入標青 按年大增9.7倍達1027億元

2021-07-28 0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去年同期疫情打擊基數較低影響,本港外匯基金上半年投資收入達1027億元,比去年同期的96億元,按年大增9.7倍,當中未包括第二季其他投資收益。

 金管局昨日(27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匯基金表現。當中香港股票投資收益125億元;其他股票投資收益464億元。外匯基金持有比重最大的債券投資收益僅為13億元。至於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28億元,另有其他投資收益397億元。2021年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5666億元,較2020年底增加674億元,而其累計盈餘為8346億元。

 金管局表示,2021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4.7%,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80億元及79億元。

 股票組合收益強於債券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措施,以及疫苗接種率提高,帶動環球經濟在2021年上半年逐步復蘇。主要股票市場延續了去年第四季的升勢,以美股為例,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至今反覆向上並屢創新高,於上半年錄得14.4%升幅,外匯基金的股票組合因而錄得良好收益。債市方面,受預期通脹升溫的影響,美國國債長期收益率於第一季顯著飆升,雖於第二季略有調整,但總體債券價格仍然下跌,令債券組合的投資收入相對失色。但總括而言,外匯基金的股債組合於上半年均錄得正回報。

 余偉文表示,展望下半年,投資環境仍存在頗多變數。隨着環球主要經濟體的疫情逐漸受控,市場預期美聯儲或會考慮開始逐漸縮減買債。與此同時,市場亦關注通脹上升是否暫時性,一旦通脹壓力升溫,觸發債息急升,將會造成金融市場波動。金管局會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繼續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御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金融動蕩,並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學者:留意美國加息風險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訪問時提醒,近期美國通脹加劇,當地有加息風險,整體債券價格有進一步下跌風險,投資收益會在下半年變差。

 上半年大幅貢獻收益的股票市場,前景堪憂。首先,港股市場已經進入調整期,昨日恒指已經觸及今年的低位。麥萃才認為,第三、四季港股市場依然延續波動態勢,持有的股票可能帶來虧損。同時,美股亦有調整可能性,收益未必如上半年那樣理想。

 另外,美元存在貶值風險,這或令到非美元資產估值上升,但具體情況還是要看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是強是弱。對於另類投資的收益,因其不具流動性,金管局不會立即沽出,且其佔比不高,對外匯基金整體影響有限。(記者鄭珊珊)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