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增城區發布「十四五」規劃綱要

2021-07-30 1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9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增城常務副區長陳小華對該區 「十四五」 規劃綱要進行解讀。
 
增城常務副區長陳小華
 
    陳小華透露,「十四五」時期,是增城立足新發展階段開啟新征程,加快高質量發展的窗口期、機遇期,發揮好粵港澳大灣區中部、廣深兩大都市圈銜接節點的綜合優勢,堅持「融入灣區、聯結廣深」的戰略,打造廣州東部創新經濟增長極,建設宜業宜居宜養宜遊優質生活圈。到2025年,預計GDP年均增長7%,地區生產總值超1500億元;規上工業產值年均增長10%,總量超2000億元;爭取固定資產投資每年保持1000億規模,5年總量共計達5000億元以上。
 
    「十四五」時期,增城將圍繞做強現代化中等規模生態城區,規劃部署「一二三四」戰略行動。具體來講,就是:堅持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強化國家級經開區、國家城鄉融合試驗區「兩區帶動」,深化灣區中部智造新城、廣州東部樞紐中心、嶺南生態宜居美地「三個定位」,重點發展廣州東部交通樞紐、廣州科教城、荔湖新城、北部生態旅遊示範區為核心的「四大片區」。
 
    在談到增城「十四五」的重點規劃部署,陳小華介紹:
 
    第一,實施新戰略,開創新格局。國家級增城經開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是增城重要的國家級平台,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實施「兩區帶動」戰略,強化國家級平台引領賦能,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引領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高質量發展。
 
    「國家級增城經開區帶動戰略」,就是以國家級增城經開區聚產業、促創新、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一區多園」加快擴容提質,推動經開區核心區向寧西、仙村、中新、石灘拓展和連片開發,統籌全區產業集聚、土地整備、產業培育和科技創新,為廣深兩大都市圈高端產業外溢提供優質的產城新空間,構建「廣深研發,增城轉化、增城智造」產業創新合作格局。
 
    「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帶動戰略」,就是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融要素、促改革、帶動城鄉一體共榮發展。我們將緊扣城鄉融合六大試點任務先行先試,推進制度創新、政策創新、實踐創新,加速城鄉要素資源整合融通,力爭到2025年城鄉融合實踐創新和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為國家探索城市群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增城樣本」。
 
    第二、極核引領,四片聯動。「十四五」時期,將「融入灣區、聯結廣深」發展理念融入中南部一體化、北部生態化空間策略,高起點建設四個核心平台,優化生產生活生態布局,建設宜業宜居宜養宜遊優質生活圈。(過去增城發展是承接廣州東進戰略,未來是融入灣區、聯結廣深。)
 
    加快打造灣區中部智造新城。以增城經開區核心區為引領,打造大灣區智能製造新城。這一片區重點打造增城經開區、廣州東部交通樞紐商務區,帶動產城融合。
 
    規劃建設大灣區創新型產教融合新城。以廣州科教城為龍頭,整合中新科技園、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等組團,緊密對接中新知識城國家戰略,強化城市、交通和空間規劃銜接,完善醫療、文體、商業等配套服務,主動謀劃建設中新知識城拓展區,與中新知識城一體化聯動發展。目前,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已落戶增城西站,總投資達1076億元,已開通至東盟、中歐國際班列,未來將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國際(中歐、東盟)班列集結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性核心物流樞紐。
 
    高標準建設荔湖新城。堅持片區+樞紐理念,以荔湖新城為引擎,聯動增城南站、增江東岸建設,提升「一江兩岸」城市風貌,建設現代化高品質新城區。
 
    加快打造大灣區北部生態文化旅遊示範區。着力培育溫泉酒店、精品民宿、美麗鄉村、農業公園等集群,既為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守護「青山綠水」,也將生態資源變為經濟優勢,實現「綠色崛起」,建成美麗中國「增城樣本」。
 
    下一步,增城將在廣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把國家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有機結合,積極作為、精準施策、奮勇爭先,着力推動增城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記者 賴小青)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