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國資與龍華區深度合作 黨建與發展互融互促

2021-07-30 11: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9日下午,「學史力行 合作共贏」深圳國有企業與股份合作公司合作發展推介會——龍華區專場,在大浪時尚小鎮順利舉辦。據悉,此次推介合作是深國資與龍華區積極探索以黨建為引領,持續創新,示範先行,走出的一條黨建與發展互融互促的奮鬥之路,全力推動國有企業與集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記者了解獲悉,此次合作發展推介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共深圳市龍華區委員會、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主辦,由深圳市國資委集體資產管理處、龍華區委組織部、龍華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集體資產管理局)承辦,致力深圳國有企業與龍華股份合作公司攜手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積極探索國有經濟、集體經濟合作發展新模式,努力將國有企業做優做強做大,推動股份合作公司轉型升級、邁向更高發展形態。同時,通過雙方深度合作,實現政府、企業、社區多方共贏,全面助推「數字龍華、都市核心」跨越式發展,為深圳「雙區」建設提供龍華模式。

 龍華區委副書記、區長雷衛華在推介會上指出,當前龍華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正朝著建設「數字龍華 都市核心」這一奮鬥目標全速前進。他表示,龍華區高度重視股份合作公司高質量發展,全市率先開展職業經理人試點,引導股份合作公司探索建立現代法人治理結構;出台集體土地使用權交易、股份公司發展扶持資金等系列政策,為股份合作公司轉型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特別是,在福城觀瀾大地塊土地整備中,龍華區積極破解股份合作公司「外賣地」處置困局,創下了全市集體資產處置最快紀錄。截至2020年底,龍華區共有股份合作公司169家,股民2.71萬人;掌控土地 20平方公里,約佔全區面積的10.87%;合計總資產231.51億元,較2018年同期增長19.05%。

 深圳市國資委黨委書記王勇健在致辭中指出,深圳市國資委按照市里提出的「用改革創新思維抓出名堂」的部署要求,推動深圳集體經濟立法,完善股份公司治理機制,搭建集體資產監管與服務平台,促成一批優質合作項目,為市屬國企攜手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他表示,龍華區作為深圳的產業大區、工業強區,圍繞都市核心區的戰略定位,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中軸新城,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目前,全市共有988家社區股份公司,其中龍華就有169家,佔比超過了六分之一。龍華區與市屬國資國企之間,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礎、廣闊的合作空間和無限的發展前景。希望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市屬國企和社區股份公司必將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必將為「雙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作出更大貢獻,成為市區合作共贏新典範。

 推介會上,國信證券、深圳地鐵、特發集團等三家市直屬國企分別進行了路演。15家市屬國企、6家區屬國企及48家股份合作公司簽署56份合作意向協議。深圳能源集團、振業集團、高新投集團、交易集團、人才安居公司、特區建設發展集團等6家市屬國企與新田新豪股份、民治樟坑股份、大水坑大三股份、龍華三聯股份、大浪頤豐華股份、觀瀾黎光股份等6家股份公司正式開啟黨建結對共建之路,以黨建促共進,以合作促發展。

 據悉,為進一步激發深圳集體經濟市場主體改革發展的動力活力,增強股份合作公司服務城市發展的意識和能力,深圳市國資委還牽頭成立了全市首批「深圳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發展講師團」,更好地推動集體經濟發展;龍華區打造全市首家股份合作公司數字博物館——龍華區股份合作公司數字博物館開館,以數碼化形式展現龍華區在黨建引領下的建設史、改革史和發展史。據悉,該數字博物館展示了集體經濟和股份合作公司發展成果,後續將進一步打造成為龍華區講好集體經濟發展故事,展現新時代下龍華區股份合作公司良好風采的平台載體。(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