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街道一線防疫 深圳市司法局工作隊「拼了」

2021-07-30 16: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出現,至今已經一年多了,這段時間裏,在深圳這座海邊城市中,有許許多多普通人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用血肉之軀、用實際行動,為人們打造了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免受病毒侵擾。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疫情防控工作者就包括深圳市司法局派駐到深圳市羅湖區桂園街道協助開展疫情防控處置的工作隊。

 6月8日至7月22日,根據深圳市委組織部的通知,深圳市司法局組織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進駐桂園街道協助開展疫情防控處置。

 這支由深圳市司法局二級巡視員陳鄭興擔任隊長,深圳市法律援助處副主任黃子彪,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處三級調研員胡精書,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四級調研員李煜民,立法和規範性文件審查三處一級主任科員譚永剛組成的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與桂園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者並肩奮戰45天。

 疫情防控面臨巨大挑戰

 桂園街道是深圳首批街道之一,對於疫情防控工作者來說是塊難啃的「骨頭」。這裏老舊小區多、人口密度高,圍合難度大;流動人口多,外賣店舖、騎手多,管控難度大;商業樓宇、特殊單位(部隊、公安、銀行等總部)多,防控壓力大。

 據統計,桂園街道有108個小區,圍合管理後有154個卡口,設置5個疫苗接種點和13個核酸檢測點。

 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主要承擔著協助落實小區防控、協助重點人員管控、協助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協助組織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協助加強宣傳引導、協助解決困難問題、指導社區成立公共衛生委員會、指導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督促落實關心關愛措施、督促壓實四方責任等職責。

 不畏艱辛全力以赴

 每天,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不是頂著酷暑烈日,就是冒著狂風暴雨,奔走在街道108個小區和154個卡口,進行全覆蓋檢查,還馬不停蹄對轄區7個建築工地、3個肉菜市場、25家藥店、三小場所等重點場所進行反覆走訪,對存在問題場所多次回訪,督促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那段日子,隊員們幾乎包攬了微信運動榜的前幾名。

 與此同時,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還需做好重點人員追蹤排查、集中隔離點和居家隔離管控措施落實。進駐期間,桂園街道開展重點人員排查155批次13632人,定點隔離點入境人員隔離 9108人,居家隔離2696人。工作隊配合街道社區做好對中高風險地區來深、密切接觸者、雲南瑞麗來深等專項重點人群排查,督促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等做好落地追蹤,確保不漏一人。

 從6月8日進駐到6月底,由於廣州疫情和鹽田港、機場疫情的輪番影響,桂園街道需完成核酸檢測和第二針疫苗接種雙清零。工作隊緊密配合街道工作,放棄節假日休息,參與完成核酸檢測327089人次、疫苗接種50698針,順利完成雙清零任務。

 除此之外,針對桂園街道大型商業樓宇多、人口流動頻密特點,工作隊對人流量大的商業場所明察暗訪,並就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向物業公司進行反饋,壓實主體防控責任,走訪轄區大型企業和黨群組織,要求加強宣傳,提高員工防護意識,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為群眾辦了三件實事

 進駐桂園街道後,工作隊在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結合司法行政職能,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為街道和群眾辦了三件實事。

 一是走訪最基層執法單位,聽取一線執法人員意見,收集一線真實數據和問題,撰寫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中基層現狀、問題和推進的調研報告——以桂園街道為例》提交給有關部門,供下一步推進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做決策參考。

 二是工作隊收集了基層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部分市民不配合核酸檢測、小區防疫管理措施、居家隔離等八個常見問題,協調深圳市司法局編印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問答》宣傳折頁,對市民不配合防控措施的法律後果進行了解讀,贈送給全市74個的街道予以分發,以提高市民的配合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三是街道擬適用《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法律手段解決蔡屋圍村拆遷中三戶未簽約業主處置問題,工作隊隊員們運用專業法律知識,就採取調解和行政徵收措施的主體、程序、法律風險提供了專業意見建議,幫助街道依法行政,保障拆遷工作合法性。

 進駐桂園街道的45天裏,疫情處置專項工作隊堅持「親自干、多幫忙、不添亂」工作原則,全體隊員團結協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與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肩並肩共戰鬥,奮戰在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查第一線。在這段忙碌的日子裏,隊員們的黨性和修養得到了淬鍊和升華,他們紛紛表示要把在基層學習到的過硬作風、紮實態度融入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中,為深圳的「粵港澳大灣區」 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法治建設貢獻自己力量。(徐艷瓊 司新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