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指警隊有新使命:從城市警察到肩負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2021-07-30 17:04
來源:香港中通社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上任滿一個月之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對未來工作充滿信心,亦對警隊的角色和使命有了新的詮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我們是城市警察,但今時今日我們已經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國家賦予我們責任,對我們有高評價,每一個警務人員都感到驕傲和光榮。」

 對於當前的香港社會治安情況,他亦肯定地說:「香港絕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高度表揚香港警隊嚴正執行香港國安法,並指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蕭澤頤非常感謝夏寶龍的讚賞,認為這對香港警隊有很大鼓舞;維護國家安全、維持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也是香港警隊應有的職責。

 對於新的任命,蕭澤頤坦言來得「突然」;但基於自己已有三十多年的警務工作經驗,他非常有信心能夠擔起這份重任。對他而言,作為警隊「一哥」最重要一件事就是維護國家安全,這是重中之重。「對於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如果不能維護國家安全,如何能確保市民安全生活?所以守護城市是重大責任,未來我們如何維持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也都是很重大責任。」

 他憶述,上任的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與同事見面,特別是警隊的管理層、前線同事,目的是告訴他們自己已經接任警務處處長,希望未來警隊團結一致,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責任。

 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底實施以來,香港治安由亂變治,蕭澤頤形容香港國安法有強力的阻嚇作用,但仍然會有危機,「有人圖謀不軌,威脅轉趨地下化,警方會繼續加強打擊。」

 在蕭澤頤帶領之下,警方國安處在過去一個月搗破了企圖向地鐵、法庭、隧道施以恐怖襲擊的組織。

 蕭澤頤透露,為打擊遏制違法犯罪行為,警隊已在執法、情報收集、教育宣傳方面採取一系列行動,持續加強工作能力。在執法方面,警方將在大型行動中加強「高姿態巡邏」,除軍裝警員外,同時會安排便裝警員時刻留意可疑人物出現。

 在情報收集方面,自去年11月國安處舉報熱線開通後,已收到超過12萬條信息,在反恐反暴方面頗有成效。蕭澤頤呼籲市民,若發現可疑人物、物品、事件發生時,應第一時間通知警方,盡快處理危機。

 教育宣傳方面,警隊已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提高市民「提防有‘炸’」的概念,並推廣「閃、避、求」的應變指引,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恐襲時學會應對,將傷亡降到最低。

 蕭澤頤特別強調,提升市民警覺性非常重要,未來會加強反恐演習,不只是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之間演練,也會找公眾人士參與,例如商場內的工作人員和市民如何應對恐襲、支援警方化解危機等。

 蕭澤頤眼前的重任,是如何確保未來三場選舉和明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等重要活動的安全和穩定。他表示,會繼續和相關部門部署維持票站的治安,防範可能出現的暴力事件和恐怖襲擊事件。「在這方面工作,單靠警隊並不足夠,希望全港市民繼續支持警隊。」

 蕭澤頤說,香港能否成為安全城市,不只靠警隊和執法部門,最重要是靠守法市民。「人人守法,警隊專業處理日常工作,相信大家都可以生活在開心的地方。」

 被問到現在最想跟香港市民說的一句話,他語氣堅定地說:「我想告訴香港市民,你們不需要擔心,香港警隊一定竭盡所能保護市民安全。在此我也警告不守法人士,你若繼續犯法,警隊必定窮追猛打,將你繩之以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