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南京本輪疫情短期內仍有繼續擴散風險

2021-07-31 17: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此次疫情主要由德爾塔變異株輸入引起,病毒傳播能力強,短期內仍有繼續向其他地區擴散的風險。

 7月全國新增病例接近此前5個月總和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近期,境外輸入引發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後波及多個省份,截至目前,本月全國累計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個月總和,已有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癥狀感染者。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先後派出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赴江蘇南京、湖南張家界等地指導疫情處置和醫療救治工作。

 米鋒介紹,目前傳播的毒株主要是德爾塔變異株, 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複製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對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戰。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多個國家陸續出現疫情高峰,7月以來,全國日均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7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

 南京重症病例均感染德爾塔毒株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員郭燕紅31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南京重癥患者具有幾個特點。第一,所有這些患者感染的都是德爾塔變異毒株。第二,這些患者在起病初期,癥狀不是特別典型,有的就是發熱、乏力、咳嗽等這樣一些癥狀。第三,病情的進展非常快,轉到重癥的階段平均五天的時間。第四,這些重癥患者大部分都有基礎性疾病,患有像哮喘、支氣管擴張等呼吸系統疾病,或者是糖尿病、高血壓,有的患者還合倂有兩種的基礎病。這都是重癥的風險因素。

 南京本輪疫情短期內仍有繼續擴散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自7月20日南京報告發生本土病例以來,截至7月29日24時,各地累計報告關聯病例262例。

 此次疫情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疫情由德爾塔變異株輸入引起,病毒傳播能力強;二是時間特殊,當前正值暑假期間,旅遊度假外出人員多;三是疫情發生地為人員密集且流動性大的國際機場,已向省內其他地區和省外擴散。此次疫情短期內仍有繼續向其他地區擴散的風險。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