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香港教育須刮骨療毒

2021-08-02 01:41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分別發表評論文章,形容教協是「毒瘤」,必須剷除,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教育局7月31日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教協一直是反中亂港勢力伸向香港教育界的黑手,是香港教育的「毒瘤」。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由於特區政府的失誤,這個「毒瘤」早已在教育界擴散,嚴重影響香港教育的健康成長,現在不僅要剷除教協這個「毒瘤」,更須在教育界刮骨療毒,盡快清除「毒組織」「毒師」「毒教材」,讓教育逐步恢復健康。而特區政府在這一過程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必須承擔起責任,引領香港教育撥亂反正。

 教協沒有發揮專業團體的作用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教協自稱是一個教育專業團體,局方在過去數十年,讓它與其他教育專業團體一起參與討論、協調和進行一些與教育相關的工作。然而,該會近年的言論和行徑往往與教育專業不符,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該會過去不但積極參與「民陣」及「支聯會」,亦曾推動教師罷課,將政治滲入校園,而在社會動亂事件中,部分學生、甚至教師受影響參與暴力及違法活動,教協並沒有發揮教育專業的作用,加以教導及勸止,反而推波助瀾,實在有違教育宗旨,犧牲學生福祉。

 教協披着教育專業團體的外衣,但實質上卻是反中亂港勢力滲透香港教育界,擾亂香港教育的政治工具。它既不是教育專業團體,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工會組織,而是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這早已是和尚頭上的蝨子——明擺,特區政府教育當局直到今天,在央媒指點之下,才看清這一事實,實在是後知後覺,令人失望。更加在過去數十年,允許教協參與教育相關工作,實在是失職、失責、失察,令人遺憾。

 基本法第一百三十六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政策。這說明,特區政府是有憲制上的責任,必須搞好香港的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確保香港的教育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規定。

 但是,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特區政府並沒有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失去了對教育發展的引領能力,而執行和監察亦軟弱無力,以致香港教育亂象叢生,教協這樣的組織得以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破壞香港的教育。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為促進國民身份認同,增加青少年學生的國家民族情感,曾推出母語教學、國民教育等等,但這些良好的政策全都以失敗告終,更加被教協及其他反中亂港組織,藉機煽動起反政府、反國家的社會運動,不僅達不到促進國民身份認同的政策目的,反而助長了反中亂港的氣燄,在校園內大肆抹黑、污衊國家,散播「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荼毒青少年學生,破壞社會穩定。

 教協號稱擁有近十萬會員,自稱是香港教育界最具影響力的組織,更加僭越了特區政府引領香港教育發展的位置,將香港的教育引向反中亂港的邪路,令香港教育病入膏肓。

 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狠批教協為香港教育界的「毒瘤」之後,教育局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這是正確的一步,但仍未足夠。教協這個「毒瘤」早已在教育界擴散,特區政府不僅要盡早剷除教協這個「毒瘤」,還必須對香港教育進行一次刮骨療毒式地全面醫治,清除「毒師」、「毒教材」,依法懲治隱藏在教育界的不法之徒,切斷反中亂港勢力伸入教育界的黑手,才能徹底醫好香港教育的病根。

 不僅如此,特區政府在教育領域更須承擔起憲制上的責任,切實履行好自身的職責。香港要發展符合「一國兩制」要求、能夠適應香港未來發展需要的優質教育,而特區政府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必須引領香港教育走入正確的發展軌道。政府教育當局不僅須制訂好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的良好教育政策,同時也要落實和執行好政策,強化監察,絕不能允許再出現任何形式的「毒瘤」,侵害香港教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