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三周年 福建泉州向金門日均供水1.3萬噸

2021-08-05 14: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已是三周年。據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統計,三年來泉州已累計向金門供水超過1431.61萬噸,日均供水1.3萬噸。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兩岸「共飲一江水」的願景歷經20多年接棒終於成真。

 「三年來,運行調度人員24小時不間斷輪班,對運行數據實時監測、紀錄,確保工程安全穩定運行。」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洪佳興說。

 「三年前的今天,兩岸金門鄉親20多年的夙願終於實現。兩岸通的不僅僅是水,更是濃濃的鄉情。」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表示,今年春天,台灣地區遭遇幾十年來最嚴峻的缺水問題,受益於業已建成的兩岸供水工程,金門鄉親的生活用水得到了充分保障,獲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強。

 據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介紹,今年1月至7月,福建向金門供水量達352.89萬噸,日均供水1.67萬噸,金門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佔比從68%降至20%。

 在保證水質的同時,洪佳興說,根據兩岸雙方確定的供水月計劃,今年8月起做好日保底供水量2萬噸的準備。

 通水以來,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20多批次、1000餘名台灣同胞來/參訪了向金門供水工程,親身感受福建人民為金門鄉親提供優質好水的同胞情誼。

 今年6月,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獲批成為福建省級對台交流基地。目前,該工程正積極創建國家級對台交流基地,以促進兩岸同胞互通互訪、交流交心。

 此外,金門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納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計劃投資47.7億元人民幣。項目建成後,晉江和金門供水水源地將實現雙水源、雙線路、多調蓄的現代化供水網絡格局。(圖片: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