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宣布加息100個基點 基準利率上調至5.25%

2021-08-05 14:43
來源:中新社

 巴西央行當地時間4日晚宣布加息100個基點,將該國基準利率從目前的4.25%上調至5.2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今年以來巴西央行連續第四次加息。

 巴西央行4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着巴西經濟重啟活動的推進,加上因乾旱推高電價等因素影響,致使當前巴西通脹率持續攀升,特別是工業品和服務業的價格出現大幅漲價趨勢,加大了全年通脹風險。此次加息旨在遏制今年和明年進一步超過政府控制目標的通脹預期,預計下一次加息會議將按同樣幅度加息。

 今年3月17日,巴西央行將維持了6年的基準利率從2%上調至2.75%,超出了當時巴西金融市場的預期。5月5日和6月16日,巴西央行兩次各加息75個基點,分別將基準利率上調至3.5%和4.25%。

 據了解,巴西央行的議息會議每45天舉行一次,其調整基準利率旨在使通脹率處於管理目標範圍內。巴西國家貨幣委員會設定的今年通脹率管理目標中值為3.75%,允許上下浮動1.5個百分點。據巴西金融市場最新預期,巴西今年通脹率將為6.79%,高於政府管控目標的5.25%上限。

 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的數據顯示,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內,巴西通脹率累計為8.48%,是政府控制目標中值的兩倍多。

 業內人士表示,巴西國內生產總值現在仍低於2014年深度衰退之前的水平,這表明該國經濟運行仍低於其潛力,但鑒於目前的通脹壓力,巴西央行暫時不得不採取加息來對抗通脹,預計今後幾個月巴西央行還將繼續實施加息政策,到今年底該國基準利率將升至7%。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