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吉喆:經濟恢復成效明顯 發展韌性不斷增強

2021-08-06 11:12
來源:人民日報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不斷鞏固經濟恢復成效,持續增強發展韌性。

 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今年以來,我國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強化、取得預期成效,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居民收入、國際收支等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經濟穩定增長。受去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上半年經濟同比增速按季度有所回落,但環比延續擴張勢頭,兩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7.9%,環比增長1.3%,比一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5%,加快0.5個百分點。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穩則經濟穩。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二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18233萬人,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夏收糧油再獲豐收,生豬產能持續恢復,工業服務業生產增加,重要民生商品供給充足,促進了居民消費價格穩定。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

 居民收入恢復性增長。經濟恢復促進了就業增加,帶動了居民增收。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2.0%;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一季度加快0.7個百分點,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國際收支繼續改善。外貿韌性持續顯現。上半年,貨物進出口順差16336億元,同比增長40.6%。1至5月份,服務進出口逆差1145億元,同比收窄67.3%。外匯儲備穩中有升。6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2140億美元,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上半年,全國上下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着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創新第一動力持續增強。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湧現。「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着陸火星,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神州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並完成對接,「華龍一號」自主三代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6.7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20.3%,快於整體經濟增長7.6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3.7%。

 協調內生特點日益凸顯。需求結構繼續改善。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1.7%,比一季度提高8.2個百分點。產業結構調整優化。上半年,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5.7%,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3.0%。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上半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1,比上年同期縮小0.07;中部、西部、東北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2.3%、11.4%、11.8%,均快於東部地區。

 產業發展加快向綠色轉型。能源結構調整持續推進。初步核算,上半年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0%,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0.4個百分點。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上半年,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3641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81.7%,提高1.1個百分點。

 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廣闊的市場空間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使我國繼續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億元,同比增長28.7%。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不斷取得新進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7.5%,比外貿整體增速高0.4個百分點。中歐班列跑出互利共贏「加速度」,上半年開行量同比增長43%,彰顯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生命力。

 人民群眾獲得感增強。重點群體收入持續提高。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同比增長11.8%。二季度,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月均收入同比增長17.6%。「菜籃子」商品價格穩中有降。上半年,食品價格同比下降0.2%。社會保障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目前,我國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1億人。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十四五」時期發展的主線,也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務。面對經濟恢復進程不平衡等問題,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放管服」、國有企業、財稅、金融等重點改革,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創造新需求,有力促進了實體經濟發展,增強了發展的內生動力。

 產業發展穩中向好。農業基礎繼續鞏固。上半年,第一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4.3%,比一季度加快2.0個百分點。工業穩定增長。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0%,略高於疫情前增長水平。服務業發展加快。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4.9%,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

 「三去一降一補」成果繼續鞏固。產能利用率水平上升。二季度,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8.4%,處於近年來較高水平。企業資產負債率下降。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3%,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企業單位營收成本下降。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3.48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24元。補短板成效突出。上半年,社會領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4%、16.9%,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0.7%、7.4%。

 微觀主體活力持續增強。上半年,日均新設市場主體同比增長超過25%。6月末,全國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達到3039.1萬個,同比增長16.6%。上半年,規模以上國有控股企業效益大幅增長;規模以上私營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3%,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達5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額同比增長35.1%,佔進出口總額比重為47.8%,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

 產業鏈水平不斷提升。新產業集群培育成長。上半年,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3.5%,兩年平均增長14.6%,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6.4%、47.5%、29.9%。

 構建新發展格局穩步開局

 今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起步之年。面對全球疫情蔓延和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的環境,各方面立足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積極推動國際合作,暢通內外經濟循環,發展韌性進一步增強。

 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日益改善。生產領域恢復常態。上半年,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其中29個行業實現兩位數增長。分配領域利潤和收入大幅增長。1—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6.9%,兩年平均增長20.6%;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1.8%。流通領域日益活躍。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零售額同比增速均超過10%,其中七成以上商品類別同比增速超過20%;貨運量、客運量、郵政業務總量同比分別增長24.6%、11.1%、34.4%。消費領域逐步恢復。上半年,全國居民八大類消費支出兩年平均名義增速全部實現正增長。

 國內大循環主體作用增強。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國內循環在經濟發展中的帶動作用明顯。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3.0%、12.6%,兩年平均分別增長4.4%、4.4%,分別比一季度加快0.2、1.5個百分點;內需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0.9%。

 國內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立足國內大循環,內需擴大拉動了進口;加強貿易強國建設,外需拓展促進了出口,外貿發展量增質升。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7.1%,兩年平均增長10.8%;其中,進口額、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25.9%、28.1%,實現了量的快速增長。同時,一般貿易進出口額同比增長30.7%,佔進出口總額比重升至61.9%,反映了結構更加合理。

 安全發展得到保障。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今年夏糧總產量2916億斤,比上年增產59億斤,再創歷史新高。能源供應基本穩定。初步核算,上半年一次能源生產總量同比增長6.8%,原煤、原油、天然氣、電力都實現了增產。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提升。上半年,集成電路、光電子器件、電子元件、工業機械人產量同比分別增長48.1%、41.7%、39.9%、69.8%,其中集成電路產量達到1712億塊。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內需增長動能偏弱,部分行業企業生產經營有所分化,就業結構性矛盾仍較突出,恢復中又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高度關注、推動解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促進我國經濟行穩致遠。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

 甯吉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