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創2年最大增幅

2021-08-06 11: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香港中通社消息,台灣行政机构主計總處8月5日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95%,漲幅較上月擴大,而與民生息息相關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則年增3.01%,創下2年來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7月CPI較6月增加有3大關鍵,一是蔬菜價格受到暴雨影響,上漲19.91%;第二,豬肉因供給減少、漲幅擴大至6.64%,創77個月以來新高;第三,7月電價新規出台,超過1000度以上的用電量則維持按夏月電價計收,因此7月電價跌幅較6月收斂。

 統計顯示,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升至3.01%,創下2019年1月以來新高。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主要是雞蛋、雞肉、豬肉等項目漲幅較大,肉品對重要民生物資CPI的影響較顯著;隨着台灣疫情趨緩、警戒降級,民眾自煮需求減少,肉品價格應該也會更平穩,使得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有所收斂。

 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為11.77%,漲幅同樣較上月擴大。主計總處官員認為,依賴進口的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處在偏高水準,確實會對下半年物價造成壓力,但WPI是否會反映到CPI有待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