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從未拒絕病毒溯源合作 重申對溯源問題的三個反對

2021-08-13 21:28
來源:新華社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13日主持召開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使節吹風會,回顧中國推動全球合作抗疫和溯源合作情況,並在會上重申了中方對全球溯源問題的一貫立場。

 他說,中方從未拒絕開展溯源合作,始終支持並將繼續參加科學溯源。中國正在並將繼續落實聯合研究報告相關建議,積極推動開展報告中涉及中國的後續補充性研究。「我們反對的是政治溯源,反對的是違背世衛大會決議的溯源,反對的是拋棄中國一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溯源,支持的是科學的溯源。」

 吹風會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進行,160多位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科技部重大專項司副司長張洪剛、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長顧金輝與會。

 會上,梁萬年詳細介紹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來華開展溯源聯合研究的具體情況,特別是聯合研究報告的結論和主要建議的科學性、權威性。袁志明介紹了武漢病毒研究所開展冠狀病毒研究情況,用事實批駁了「武漢病毒所洩漏論」。徐建國從醫學科學角度,介紹了溯源工作的科學性和複雜性以及研究冷鏈傳播的必要性。張洪剛介紹了國內開展科學溯源研究以及全球溯源科研特別是多國多地發現早期病例情況。顧金輝回顧了中方同世衛組織積極開展合作情況,並介紹下階段溯源中國方案。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會上發言表示,俄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支持以協作、透明、多邊主義方式開展病毒溯源。世衛組織機制應根據成員國授權,由成員國協商確定原則,基於既有科學證據開展溯源工作。索馬里駐華大使阿瓦萊表示,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得出了科學結論。溯源研究應當按照世衛大會決議相關要求進行。抗擊疫情是國際社會當務之急和優先事項。中國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供應超過8億劑疫苗,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並且全年將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