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營口設每年11月1日為「民營企業家日」

2021-08-13 1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獲悉,8月12日,辽宁省營口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決定:自2021年起,將每年11月1日設立為「營口民營企業家日」。此舉旨在為弘揚民營企業家精神,營造尊重民營企業家和崇尚創新創業的氛圍,提升全社會對民營企業家的認同感,增強民營企業家的自豪感,鼓勵民營企業家在實現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民營經濟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民營經濟人士始終是政府團結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在2018年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了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為中國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否定了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錯誤言論,指出民營經濟是中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习主席的講話令到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都如同吃下了安心謀發展的「定心丸」。

当地民营经济贡献八成以上GDP

 多年來,營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先後出台多項舉措扶持民營經濟發展,解決民營企業突出問題,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到2020年末,全市民營經濟總量佔全市經濟總量的80%以上,貢獻了63.7%的稅收、85%的城鎮勞動就業、90.8%的企業數量,營口已成為東北地區民營化程度最高、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城市,開創了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的新局面。

 此次營口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再次提出多個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舉措。包括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深入企業走訪等,了解民營企業家的所思所慮所盼,幫助解決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密切與民營企業家的聯繫,激發企業家創新創業熱情。開展銀企對接,擴大融資平台,拓寬融資渠道,緩解企業融資困難等。其次,組織民營企業家到先進發達地區考察學習, 組織企業管理、投資融資等方面培訓,幫助民營企業家開闊視野,提升企業管理水平。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向民營企業提供法律諮詢,引導民營企業家增強法治意識,提高依法治企能力。舉辦民營企業發展論壇,搭建民營企業交流平台,促進民營企業家相互溝通,共同提高。會議還提出,表彰優秀民營企業家,讓民營企業家在政治上有地位、社會上有尊嚴、群眾中有影響。開展民營企業家進機關、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全方位展示當代企業家創業創新的風采。同時,大力宣傳營口民營經濟的發展成就,展現新時代營口民營企業家在艱苦創業、創新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風範和責任擔當,營造全社會尊重民營企業家、理解民營企業家、支持民營企業家的良好氛圍。

 會議要求,通過各項活動的開展,引導民營企業家進一步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守法經營、回饋社會,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實現自我提升。

 「營口民營企業家日」的設立,將從法制層面對全市企業家給予肯定與褒揚,是營口以城市的名義向企業家致敬,也是營口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舉措。同時,「營口民營企業家日」的設立,對營口民營企業經濟和企業家群體具有重要意義。一個城市的發展離不開企業家,正是因為有眾多的企業家和企業家的創新精神,營口才會有現在的競爭力。(記者 王藝橋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