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北移亞洲象群「旅行」結束 回到傳統棲息地

2021-08-13 09: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第10個「世界大象日」當晚,雲南14頭北移亞洲象由玉溪市元江縣曼來鎮進入普洱市墨江縣境內,重返傳統棲息範圍。

    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範省級指揮部13日通報稱,8月12日23時48分,14頭北移亞洲象由玉溪市元江縣曼來鎮進入普洱市墨江縣境內,目前在墨江縣聯珠鎮癸能村委會附近林地內活動。象群重返適宜棲息地,均在監測範圍內,整體平穩,人象平安。


 2020年3月,北移亞洲象群離開原棲息地——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20年7月進入普洱,2021年4月16日從普洱市墨江縣進入玉溪市元江縣,離開其傳統棲息地。4月16日以來,北移亞洲象群遷移110多天,迂迴行進1300多公里,途經玉溪、紅河、昆明3個州(市)8個縣(市、區),最遠行至昆明市晉寧區,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

 不少網民每日都在「追更」北移象群的「奇幻冒險」,直呼「太萌了」「好有愛」。在雲南「逛吃」的15頭北遷野生亞洲象成為了全民矚目的「網紅」。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500家國內媒體對雲南「亞洲象北移」進行了報道,其中,中央主流媒體報道超過3000篇;微博話題閱讀量累計超過50億次,多個話題單條閱讀量超過1.5億次;對中國亞洲象群北移進行報道的海外媒體超過1500家,相關報道超過3000篇,覆蓋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保障象群安全遷移,維護沿途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雲南省及時成立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範省級指揮部,啟動安全防範專項工作。8月8日20時8分,在眾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象群順利渡過「南歸」的最大障礙——元江幹流。

    截至8月8日,雲南省共出動警力和工作人員2.5萬多人次,無人機973架次,布控應急車輛1.5萬多輛次,疏散轉移群眾15萬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噸。野生動物公眾責任險承保公司受理亞洲象肇事損失申報案件1501件,評估定損512.52萬元。目前,已經完成理賠939件,兌付保險金216.48萬元,相關工作正有序推進。同時,還出台了北移亞洲象群《保護與助遷工作制度》《安全防範常態化工作方案》和《應急管控方案》。

 此前,雲南北移亞洲象群安全防範省級指揮部表示,象群進入墨江縣後,將轉由普洱市、西雙版納州實施常態化管理。(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