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政策組合拳見效 大宗商品拐點將至

2021-08-13 00:56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內地促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密集出台,發改委、市場監管總局、工信部等多部委頻頻實地督促,系列監管舉措相繼落地。一個月內「國家儲備庫」兩度打開大門向市場低價投放銅、鋁、鋅,引導市場價格合理回歸。隨之而來的是,大宗商品價格漲幅回落,並進一步回歸合理區間,多位專家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拐點或在秋冬季出現。

 拐點或在秋冬季出現

 近三個月,國務院常務會議5次「點名」大宗商品,要求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同時,5月中下旬以來,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圍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等,至少兩次約談提醒部分大宗商品重點企業。

 業內人士表示,5月中下旬以來,相關部委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並採取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重點企業及行業協會,向市場低價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出台多項政策促進煤炭增產增供等措施。從近期相應品種的價格表現來看,一系列監管督促和舉措已經落地見效。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7月份PPI數據時表示,「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效果顯現,鋼材、有色金屬等行業價格小幅下降,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0.2%,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0.1%。」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近期穩定大宗商品價格的政策信號十分明確,必將對下一階段市場供求關係和價格變化產生重要影響,從而可能成為中國PPI上行走入拐點的舉足輕重的推動因素。同時,他表示,當前的供求缺口難以長期保持,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缺乏需求基礎,預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拐點可能出現在四季度。

 國投安信期貨分析師向記者表示,從大宗商品的庫存周期角度來看,當前大宗商品牛市格局依然成立,但是即將走入尾聲,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支撐大宗商品牛市因素的改變,並不意味?大宗商品熊市將馬上開啟,只是全面強勢上漲的行情或將結束。當前大宗商品牛市行情接近尾聲的特點仍是成本端推動,定價權在國外的品種漲幅略強於國內的品種,從上下游庫存以及量價關係來判斷,預計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此輪大宗商品牛市或將結束。

 大宗商品不會有超級周期

 自2020年6月起,伴隨着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中國PPI已連續10多個月環比正增長。相較於此前兩輪的PPI上漲周期,本輪PPI上漲勢頭更為強勁。為此,不少業內人士在問,全球大宗商品是否迎來了上漲的超級周期?對此,連平表示,大宗商品超級周期缺乏長期需求基礎。他表示,過去一百多年的時間裏,幾次大宗商品超級周期都與主要經濟體的工業化和城鎮化快速發展帶來的需求大增有關。最近一次大宗商品的超級周期是2003年至2010年,主要動力來自於中國加入WTO後製造業的崛起和城鎮化對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需求的拉動。可見,一輪大宗商品超級周期開啟,需要有規模較大的經濟體在一個時期之內釋放較大的投資需求。(記者 同理)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