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前十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減貧目標

2021-08-13 00:54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發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大幅提升,從1990年的0.499增長到2019年的0.761,是自1990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首次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以來,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平組跨越到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同時,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全民健康生活質量穩步改善

 在疫情防控方面,白皮書稱,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付出巨大經濟社會代價,在疫情暴發之初就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有力的防控措施,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全民健康方面,白皮書指出,中國人民健康指標穩步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8歲增長到2019年的77.3歲。嬰兒死亡率從改革開放初期的37.6下降到2020年的5.4 。孕產婦死亡率從2002年的43.2/10萬下降到2020年的16.9/10萬,被世界?生組織譽為「發展中國家的典範」「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

 在生活質量方面,白皮書稱,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升。中國經濟長期持續穩定增長,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385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20年的72000元。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189元。居民消費結構日益優化。2020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2%,比1978年降低33.7個百分點。基本居住條件顯著改善。

 人權「全面發展」和「全民共享」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強調人權的「全面發展」和「全民共享」,體現了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在人權發展理念上的差異。「西方國家的政府為納稅人服務,實則是代表資本說話。西方的現代化是資本既得利益者的現代化,而被資本剝削的人並沒有實現真正的現代化。相反,中國政府在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始終致力於全過程民主、為人民服務,是真正的『權為民所用』。」

 白皮書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權保障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和民主政治基礎,推動了人權法治保障持續加強,培育了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文化。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認為,這種「結合」是兩個層面的。首先,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在促進人權發展的過程中,首先要通過經濟發展為其他各項人權的保障創造現實條件,所以「以發展促人權」是很重要的中國經驗;其次,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制度本身強調「共同富裕」,要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就要避免發展過程中的兩極分化。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