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彌蒙高鐵10座隧道全部貫通

2021-08-12 14:17
來源:新華社

   雲南彌(勒)蒙(自)高鐵大莊隧道12日貫通,至此全線10座隧道全部貫通。為2022年開通並與中越國際通道昆明至河口鐵路相銜接奠定了基礎。

 大莊隧道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全長2.7公里,是設計時速250公里的雙線鐵路隧道,也是全線最後一座貫通的隧道。

 該隧道穿越軟弱頁岩、岩溶發育帶,存在軟岩大變形、突泥湧水、變形塌方等高度風險,施工難度較大,先後共發生7次溜坍,初支變形量最大達1.2米。

 針對上述複雜地質和施工困難,中國鐵路昆明局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中鐵三局、中鐵二院等單位優化設計施工方案,嚴格遵循「管超前、嚴注漿、短開挖、弱爆破、快封閉、勤量測」的隧道施工原則,以勞動競賽為切入點持續推動施工生產。下一步,該隧道將全面轉入仰拱、襯砌等剩餘工程施工。

 彌蒙高鐵北起雲桂鐵路彌勒站,向南途經彌勒市、開遠市,止於紅河州蒙自市,與中越國際通道昆明至河口鐵路相 接,融入以昆明為中心的鐵路樞紐。彌蒙高鐵正線長約107公里,開行旅客列車時速為250公里,於2018年開工建設,全線橋隧比達45%以上。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彌蒙高鐵段落指揮部總工程師彭發新介紹,大莊隧道是最後一座堡壘,其貫通後將加速後續工程施工。目前,彌蒙高鐵路基、橋樑、隧道均已完成97%以上,鋪軌完成58公里,站房已全面開工建設,全線預計2022年具備開通條件。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