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表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白皮書

2021-08-12 11:21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新聞辦8月12日發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人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和標誌,尊重和保障人權是現代文明的基本精神,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為增進人民福祉、提高全體人民人權保障水平、實現國家現代化而實施的一項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奮力決勝全面小康,最終實現了從貧困到溫飽到總體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歷史跨越。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全面小康是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小康,是城鄉區域均衡發展、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是切實尊重和全面保障人權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闢了人權事業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也是中國人權事業全方位發展的進程,始終體現和包含著解放人、保障人、發展人的戰略、目標和任務,始終堅持尊重人權、保障人權、促進人權的價值遵循,將增加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首先要保障生存權,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然要實現各類人權協調發展,全方位增進各類人權和基本自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促進所有人的人權,切實保障人民平等參與發展、共同促進發展、共享發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權保障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和民主政治基礎,推動了人權法治保障持續加強,培育了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文化。

 ——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了基本生活水準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貧困人口食物權、飲水安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得到有效保障。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以發展促人權增進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防控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8歲增長到2019年的77.3歲。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升,基本居住條件顯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信息化生活品質大幅提升,生活質量顯著提高。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業更加充分。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把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社會保障體系覆蓋全民,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倡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切實保護公民環境權利。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大幅提升,是自1990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首次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以來,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平組跨越到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

 ——實行良法善治維護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展完善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人民民主權利得到切實保障。尊重人格尊嚴和價值,依法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和自由。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依法保障個人財產權。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斷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大宗教教職人員社會保障力度,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促進社會公平保障了特定群體權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中國切實保障特定群體享有均等機會,以平等身份充分參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共享發展成果。土地制度改革極大增進農民財產性權利,農民工生活條件不斷改善,農村留守人員得到關心關愛,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民權益保障全方位提升。建立健全婦女兒童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律政策體系,婦女經濟社會參與能力不斷提升,婦女兒童健康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兒童得到特別關愛和特殊保護,老年人生活和權益保障狀況持續改善。少數民族參與國家事務管理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教育、文化事業快速發展,人民享受安寧祥和的生活。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康復服務普惠可及,受教育水平穩步提高,就業權利得到更好保障,無障礙環境建設大力推進,殘疾人權益保障更加有力。

 全面小康,貴在全面。中國始終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樂業放在首位,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顯著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全體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拼搏奮鬥的一項偉大壯舉,惠益了全體人民,使中國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時候都更為充分的人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積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寶貴經驗。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社會主義制度中,堅持人權的普遍性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以發展促人權,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堅持人權法治保障,堅持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所創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做法和經驗,為增進人類福祉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中國人權發展進步的新起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帶領全體人民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權而奮鬥。中國必將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