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正式啟用

2021-08-12 15: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2日9時,在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航站樓出發大廳,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青島機場集團頒發了4F級機場使用許可證,標誌着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正式開航投運。

 數小時前,直線距離30公里外的流亭國際機場,舉行了簡短的關燈儀式,宣告這裏作為空港的時代落幕。與流亭國際機場相比,膠東國際機場體量更大,航站樓和飛行區規模擴大了4倍多,建設2條平行遠距跑道,長度均為3600米,間距2184米,機位總數184個(近機位76個)。

 據悉,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是山東唯一一座4F級機場,開設國內航點約130個,空中快線通達「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群核心城市和中西部、東北部地區重要航空樞紐城市,支線航空運營網絡覆蓋三、四線城市。國際及地區航點連通日韓、歐美澳、東南亞、南亞、中東及港澳台地區約50個重點城市。

 根據規劃,到2025年,膠東國際機場可滿足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0萬噸、飛機起降30萬架次的保障需求。二期規劃到2045年,可滿足旅客吞吐量5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00萬噸、飛機起降45.2萬架次的保障需求。

 01.jpg

 臨空經濟加速起航

 根據《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2015-2030)》,在以膠東國際機場為核心的221平方公里內,將構建以航空核心產業為基礎,臨空高端服務業、臨空高科技製造業為支撐的「一核兩高」的產業體系。

 其中,北站綜保物流片區以綜合保稅加工、商貿物流等為主導功能;臨空製造片區以臨空高端裝備先進製造、科研辦公、倉儲物流等為主導功能;空港綜合商務區以商務辦公、會展商貿等為主導功能;陸港產業片區以倉儲物流、先進製造等為主導功能;李哥莊空港新市鎮以空港配套服務、居住生活、休閒旅遊等為主導功能。

 目前,膠東臨空區共引進項目44個,總投資468億元人民幣,一條匯集航空科研、航空製造、航空運營、航空維修和航空偏好型產業為主的千億級臨空產業鏈不斷集聚壯大。膠東臨空經濟區將與上合示範區攜手發力,為青島膠州灣北岸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02.jpg

 開放城市的開放機遇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深入參與國際循環,才能實現國內國際市場的深度融合,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在全球範圍內構建中國高質量發展所需要的要素供給體系、創新供給體系、生產能力體系和消費市場體系。

 作為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同時也是黃河流域九省區的經濟出海口,青島既是國內東西、南北大循環的「雙節點」城市,又是內外循環的「雙節點」城市。青島的區位優勢,既加深與上合組織國家的交流合作,又面向東北亞、聯通日韓,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讓全球優質資源通過青島「進來」,也讓山東乃至全國的優質產品通過青島「出去」。

 膠東國際機場的啟用,是青島擴大開放的關鍵一步。作為國家發改委綜合交通樞紐重大建設示範工程,膠東國際機場規劃建設了結構合理、銜接順暢、方便快捷的立體零換乘的綜合交通中心(GTC),最大特色在於與高鐵、地鐵機場站結合建設,實現了航空、軌道、高鐵等交通方式的零換乘,形成空陸一體的「全通型」綜合交通樞紐,能夠更好輻射山東乃至整個沿黃流域,配合更大的國際航線承載力。

 03.jpg

 據了解,膠東國際機場位於「日照-威海-濰坊」T型結構的中心,是距離膠東經濟圈更「近」的空港龍頭,是膠東經濟圈與日韓深度連接的空中高速;立足東北亞,青島也有了更大更完善的空港,可以用來加速客流在東北亞的流通——青島位於北京、上海、首爾三大城市的中心,飛往東京也十分便捷,是區位極佳的航空中轉站,也是擴大開放的獨有優勢。

 膠東國際機場的投運,將充分帶動青島臨空產業經濟發展,為青島更好承載上合示範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更好發揮青島在新發展格局中的「雙節點」價值意義重大。(記者齊薇然)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