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首現大型恐龍化石

2021-08-13 0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2日,自然旗下的學術期刊《科學報告》在線發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研究人員關於新疆早白堊世翼龍動物群中恐龍化石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人員對之前在新疆下白堊統地層中發現的三件恐龍化石進行了研究,依據其中兩件保存較好的化石的特徵,他們建立了兩個恐龍新屬新種:中國絲路巨龍和新疆哈密巨龍,體長約為20米和17米。

 據悉,三件恐龍化石發現於新疆哈密吐哈盆地下白堊統吐谷魯群勝金口組,都屬於蜥腳類恐龍中的多孔椎龍類,其生活時代距今約1.3億—1.2億年前。此次研究的蜥腳類恐龍是哈密翼龍動物群中首次發現的非翼龍類脊椎動物,均產自於哈密翼龍化石的相當地層。中國絲路巨龍和新疆哈密巨龍的研究增加了哈密翼龍動物群的多樣性,同時也增加了我國早白堊世蜥腳類恐龍的多樣性。

 兩種多孔椎類恐龍的出現,為這一恐龍類群的演化提供了新的信息,進一步證明了亞洲早白堊世多孔椎龍恐龍的廣泛多樣性。

 圖源:中科院古脊椎所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