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周多場行星天象大戲精彩上演

2021-08-16 1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深圳市天文台稱,本周多場行星天象大戲將在天穹中接連上演。

天3.jpg

8月19日19時15分深圳地區「水火極近」方位示意圖

 首先是8月19日日落時可在西方低空見到「水火極近」的景象。當天12時左右火星與水星相合,兩星角距僅0.08度,但此時是白天無法看見,等到日落後19時-19時20分則是較好的觀測時段,雖然此時兩星間角距已拉大到0.3度,但裸眼看來仍然十分接近。由於水星、火星亮度與高度都較低,使用雙筒望遠鏡能更容易觀測到。

天2.jpg

8月20日19時15分深圳地區木星沖日位置示意圖

 8月20日將發生木星沖日,當木星與太陽的視黃經相差180度時,木星所處的位置稱為「沖」,此時木星、地球、太陽幾乎位於一條直線上。木星沖日時,木星的視亮度及視直徑都是全年最大,並且本次木星沖日視直徑可達49.1角秒,是2012年以來最大。木星沖日時,日落後木星就已從東方地平線升起,幾乎整晚可見,是全年觀測木星最好的時候。

天1.jpg

8月21日19時15分深圳地區雙星伴月位置示意圖

 8月21日還將發生雙星伴月的美麗天象。21日晚一輪盈凸月將來到土星、木星之間,構成一個很扁的等腰三角形的形狀,甚是有趣。

 另外,本周的傍晚時分,大約日落後至19時30分,我們都有機會在天空同時看到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這五顆傳統行星。五星中土星、木星位於東方天空,金星、水星、火星位於西方天空,其中金星、土星、木星亮度較高,並且日落後高度相對較高容易觀測,而水星、火星亮度較低並且日落後已接近於東方天空近地平線附近較難觀測,因此想要一次看完五顆行星的關鍵在於成功觀測到水星和火星。本周19時至19時30分,水星和火星會出現在西方地平線0至8度仰角範圍內的天空中,由於它們亮度較暗,使用雙筒望遠鏡將更容易看到它們。

   頂圖:深圳市天文台拍攝的「五星」(大小未按比例)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